黄之锋战友瘦12公斤出狱:认识的人都不见了(图)

发表:2021-04-15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前香港众志黄之锋(右)、林朗彦(左)12月2日被判囚后,被带返荔枝角收押所。(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前香港众志黄之锋(右)、林朗彦(左)12月2日被判囚后,被带返荔枝角收押所。(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4日讯】政权打压下,香港很多青年人身陷牢狱之灾,他们的辛酸有谁知?前香港众志的黄之锋、周庭和林朗彦反送中运动被重判入狱。黄之锋再因为参与民主派初选在狱中被控犯国安法,4月13日又因另一项“非法集结”罪被判囚4个月。林朗彦则刑满出狱,瘦了12公斤的他,感叹犹如电影情节般,一出狱霎时间认识的人都不见了。

黄之锋、周庭和林朗彦因在2019年6月参与包围警察总部,被重判入狱13.5月、10个月及7个月。判刑最轻的林朗彦4月12日刑满出狱,14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撰文,形容从喜灵洲惩教所释放到中环码头,只是“从一种不自由转移进另一种形式的不自由。”

林朗彦陷狱期间,政权大肆搜捕47名初选参加者等民主派人士。他说,今次入狱像坐上了电影《那夜凌晨》里的红色小巴,“穿过隧道,霎时间认识的人就都不见了。”铁栏内外大家都知道更多人被抓,身边也有不少人选择离开香港。过去两天时间,他“真切地感受和接受这剧烈变化的气氛。”

林朗彦说,其实没有信心写“出狱感言”,因为战友都告诉他,牢外很多人处于高压的恐惧,“反而刚出狱的我,有种格格不入的积极。”但他始终觉得,在新的时代形势下,透过写作捉紧某个需要扶持的人,总好过翘起双臂,终于下了笔。

他形容牢狱中生活,跟自由生活是另一种维度的时间,就连时分秒都像有种截然不同的量计方式,“坐监的人,渡过的前一天和后一天,近乎没有差别,他只能专注眼下的今天,但今天不会为他累积到任何事物,他渡过的日月不会令他的生命更丰厚。这应该是监禁最痛苦的所在,监禁是非暴力且慢性的生命磨蚀。坐监不忙,就忙着在心中跟这种消耗战斗。”

于是,他决定调整心态,将坐牢当成是包住宿的“文康体艺培训camp”,把最多的工余时间全用在阅书读报、画铅笔素描、跑步打篮球上。他瘦了12公斤,从开始腿完全跑不动,都后来撑过去了,“就感到付出过的已经不知不觉地叠加起来了。”

“就算我无法从监狱带走任何东西,就算原本属于我的时间和计划每一毫秒都在被剥夺,至少有些事他们是拿不走的,是可以透过坚持,去左右成果的。”林朗彦最后呼吁墙外的人用好每一日,珍惜会流动的时间,因为“在你离开床铺前一两小时,狱中手足肯定已经挤进那凝结了的果冻状时间,去面对他们自己的课题。”

林朗彦在帖文最后附上他在狱中的铅笔扫描画。网民纷纷留言鼓励他,“铅笔扫描好靓,好好保重”、“众人都知你为公义而坐监,历史将会还你公道。”“别灰心年轻人,人生总有经历,保持人性良知”,也有很多人感谢他的为争取公义的付出,“无言感激,要保重”、“画作非常好,加油。走在黯黑的隧道,中段会是更黑更郁闷,但请努力前行,好好保重加固,期盼曙光的一刻。香港人加油。”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