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再放狠话 蚂蚁集团有个千亿的麻烦(图)

发表:2021-04-15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再放狠话 蚂蚁集团有个千亿的麻烦
中国央行称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蚂蚁集团有个千亿元规模的麻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4月14日,中国央行称将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而蚂蚁集团首当其冲成为目标。不过,在阿里巴巴集团被罚款182亿元人民币之后,蚂蚁集团也有个千亿元规模的麻烦。

中国央行4月14日召开2021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会议,在其网站发布的新闻稿显示,下一阶段,要积极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支付领域反垄断工作,加快推动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

中国央行同时表示,要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等活动。

中国央行今年1月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称,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明确界定相关市场范围以及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

上周末阿里巴巴集团刚接到逾180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4月12日,蚂蚁集团也被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再次约谈,支付领域反垄断剑指蚂蚁集团。官方要求蚂蚁集团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断开支付宝与其旗下的“花呗、“借呗”等其它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主动压降货币基金余额宝的余额等。

4月12日晚间,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称,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近期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公告显示,蚂蚁集团将整体申设金融控股公司,实现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支付业务回归支付本源;申设个人征信公司,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蚂蚁集团深刻认识到,国家依法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将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是站在全局高度、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也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措施还包括:将旗下的借款产品“借呗”、“花呗”全部纳入消费金融公司;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公司治理,遵守公平竞争的法律规则,规范关联交易,加强风险防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

蚂蚁集团称,将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整改有关工作。

但是,蚂蚁集团还有更大的麻烦。

早在2018年,蚂蚁集团便是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开展金控监管试点的五家公司之一。蚂蚁集团去年提交的招股书所描述的是“小金控”模式: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的牌照子公司的股权。

那么,在集团层面上设立金控公司被称作“大金控”模式。

中国央行提出的要求是:蚂蚁集团整体申设为金融控股公司,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全部纳入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监管。

官方的态度明确了蚂蚁集团未来需采用“大金控”模式。

据《路透》4月14日报道,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表示,整改计划比预期的要严格,“大金控”模式意味着蚂蚁集团至少需要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注册资本,才能符合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规定。

中国民间智库金融监管研究院的院长孙海波认为,金控集团面临的核心监管问题是强化资本要求,预计至少需要注资1,500-3,000亿元;未来如何确定垄断地位,例如,支付宝产生的数据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天猫产生的数据能否互通等,均需要探讨。

兀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嵇少峰撰文指出,蚂蚁集团为代表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在成立金控公司后面临补充巨量核心资本、拓展更多合作渠道的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