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专业领导人?要做到“这2点”(图)

作者:汤玛斯・查莫洛—普雷谬齐克 发表:2021-04-15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领导人 能力 风险
想成为专业领导人?要做到“这2点”。(图片来源:Adobestock)

如何成为专业领导人?想增进能力,你必须有自知之明、勇于承担风险…

打从21世纪以来,最有名的教练辅导方法就是优势辅导(strengthscoaching),这套方法的立场是领导人不必担心自己的缺点,而是该专心加强正向特质。优势辅导在许多人资部门都有狂热的追随者,亚马逊网站上的相关书籍超过800种。其中包括盖洛普绩效管理公司的畅销书《优势探测器》(StrengthsFinder),根据报导,财星500大企业每年有160万名员工把这本书当作参考书使用。

虽然做自己本来就很拿手的工作任务肯定比较轻松,特别是如果我们喜欢这些工作(例如举办发表会、制定策略、事业开发和给予回馈意见)时又会更轻松,但是这样做必须承担忽视自身局限的风险,尤其是想要改善、进步的时候风险更大。

事实上,负面的回馈意见最实用,也就是特别指出潜能或绩效不足的回馈,它能凸显出领导人的现况与理想状态之间的差距。此外,假设领导人能够从开发新优势(也就是目前还没有的能力)中受惠,那么以强化优势为基础的干预措施自然毫无用武之地。

最后,任何事情最好都采取中庸之道;唯一的例外是中庸本身。就算是正向人格特质,太过极端也会有反效果。例如,太过拘泥细节可能就会变成完美主义与严重的拖延症;自信可能会变成自大、冒险与傲慢;企图心可能会变成贪婪,而想像力可能会变成搞怪。

当我们选择具备这些人格特质的领导人,又把大家放在一个会加重这些趋势的环境中,优势可能会开发过头。

自知之明是领导力成长的基石,数千年来都备受重视。位于希腊古都德尔菲(Delphi)的阿波罗神庙在入口处便刻写着:“认识自己。”苏格拉底主张,本质上他的智慧来自接受自己的无知。

有鉴于人们普遍无法体认到自己的局限,而且当他们成为领导人后这个症状会变得更严重,因此领导力发展的干预措施,应该把重点放在提升领导人的自知之明。研究显示,高绩效领导人有一项明确的特征就是,他们比较有自知之明。于是,由于好的教练方式能提升人们的自知之明,教练辅导计划经常被认为是一种有系统的回馈意见。

我们需要回馈意见来提升自知之明,并且更加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弱点,可是当回馈意见不清楚或是不正确时,回馈造成的伤害会大于好处。同样的,如果回馈意见只说领导人想听的话,或是他们早就知道的事,就算回馈意见既清楚又正确,也不会对他们的绩效产生正面的影响。

不幸的是,无论在工作上或是其他情况里,我们天生就不喜欢寻求回馈意见,尤其是负面的回馈意见。你有遇过偶尔会问你“我有哪里做错了吗?”或是“我该怎么做才能改善?”的老板吗?大部分人都没遇过。

那么,为什么领导人不愿意收到回馈意见?第一,领导人多半过度自信,他们对自己采取的行动评价过高,高过他的实际表现。第二,在大多数文化当中,特别是西方世界,寻求回馈意见是一种软弱的表现。

确实,在表现与学习之间有一种自然而然产生的紧张关系,大多数领导人过度聚焦于表现,不在意学习。我们都需要一点谦虚的态度,才能接受我们需要学习一点东西,然而领导人即使知道这一点,也多半没兴趣把他们的局限公诸于世。

上述种种因素,促使组织运用数据驱动化的工具,例如360度评估与人格报告(personalityreports),来协助领导人开发回馈意见。有一份针对全球1,361名企业经理人的对照实验研究显示,以回馈意见为基础的教练辅导方法,可以提高经理人征询意见的倾向,而且一年后他们的绩效表现都有所改善。
 

本文整理、节录自汤玛斯・查莫洛—普雷谬齐克《为什么我们总是选到不适任的男性当领导人?》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