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这5类中国留学生只有1种我会聘用(图)

发表:2021-04-16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生 面试 摩根大通
面试(示意图/非本文人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6日讯】熬过了艰苦的留学生涯,终于毕业可以工作了。但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投了很多简历,也零零散散地收到了一些面试,但总是拿不到一张offer(聘用录取书)。失望、诅丧,却不知道自己失败的原因在哪?一位摩根大通的华裔面试官,在过去的一年中面试到的5种类型的中国留学生,她表示,只有1种她会发offer聘用。

WST导师W.L,讲述了这5类中国留学生:

1、书呆子

打分:10分

Offer概率:0

W.L表示,她最常见到的一种中国留学生,90%是这类学生,书本知识很牢固,学习能力很强。这类学生在求职这件事上,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改简历。

有个中国女留学生给她印象特别深,两人在JPMorgan Women's Event上见到的。该女生当时很安静,但可以看出其实她也很想融入其他人的谈话交流中。W.L就叫女生加入到她这边正在进行的一个6人的coffee chat中。

W.L说,和女生握手的时候,女生软趴趴地握了一下手说了声hello。W.L表示,在美国,一定要是一个有力、有自信的握手。大家说话的时候,她很有礼貌地在旁边听着,但并没有加入到交流中。

W.L认为,英文表达能力是他/她们最大的问题。

她认为,90%中国学生会败在这个环节上。

因此,这类学生,她通常是不会考虑发offer的。

2、Unnecessarily Aggressive(过度表现的戏精)

打分:30分

Offer概率:0

这类学生属于技术知识不错、经常打networking calls、天天刷WSO也写一些trolls的学生。

他们往往在Group Coffee Chat环节最踊跃发言,但是过度表现自己、让其他学生很难说一句话。这样的人,参加工作之后,也往往会跟同事没法好好相处。

这类学生最常问的一句话:“Do you spons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L认为这类学生最大的软肋是自私,且展露地一览无遗。

3、Gatekeeper“守门员”

打分:50分

Offer概率:0

这类学生懂得如何参加professional events,参加Info session的时候,他们会很有礼貌、适机参与到大家的谈话中。

她举例:有一次她面试了一位来自西海岸的学生。该学生知道自己的学校不是东海岸、所以要做很多networking。

W.L问了他一些behavioral questions,他的回答显然是练习、背诵过很多遍的;没什么答偏的地方,但也没有什么亮点。英文的Self intro是熟记于心的,能看出来背过很多遍也很熟悉。

他知道面试的时候非常看重prior experiences,所以他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参加过很多中国学生社团,现在已经是President了。大一大二的时候都有做过实习,一份是大陆的一家知名VC,另一份是一家知名券商。

这份简历在W.L看来,叫做‘Asian Resume(很亚洲的简历)’,没有足够的海外实习经历、学校社团也是仅仅围绕着中国学生群体进行的。

他们的经历其实会好于多数申请者,他们是申请流程中的gatekeepers;你必须做得比他们好,才有可能拿到offer。

这类学生最常说的一句话:“I really enjoy following the financial market!”

这类学生最大的缺点:简历主要是中国学生会、券商/VC实习、篮球、钢琴。

4、Technical Wizard(技术达人)

打分:60分

Offer概率:40%

这类学生属于她面过的学生中Top 3%的学生了。他们的特点是technicals很强。他们最大的弱点就是无法让面试官喜欢他们,这是最难的一步。

投行是和人打交道的,仅仅技术知识好,是远远不够胜任这份工作的,是没有办法让雇主放心地让见客户的。

5、表达型高EQ学生

打分:>90分

Offer概率:70%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一个高EQ的人,远远比一个准备更充分的Gatekeeper更能拿到offer。你的Technicals(技术知识)好,只能说明你用功了,不能说明你聪明或者高EQ。

华尔街是个精英主义(Elitism)极强的地方,每个人都希望身边的同事是聪明、有共同话题。

EQ高不高,不是自己主观的结论,而是是否具有表达型EQ,英文口语表达需要很强。在过去几年的面试中,中国女生、在国外读初高中、在大陆读外国语高中的表达能力往往最强。

他们的technicals往往不是最强的,比上一类“技术达人”弱很多,因为他们根本不会把主要的时间花在技术面试问题上。

他们会花更多时间在networking上,让校友知道自己是谁、了解最新的求职动态、面试新题目和形式。比起前一类技术达人,这一类申请者更注重行为面试技巧,更注重让自己变得presentable,也更愿意在美国朋友面前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这类学生最常说的一句话:“What gym do you visit during weekdays?”

这类学生最大的特点:你会误认为他们是ABC(在美国出生的华裔)。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