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季度GDP创最高纪录 一个因素立大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4-16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DP 济数 国内生产总值
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GDP数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创1992年有纪录以来最高增速。但是,在去年一季度GDP为负数的情况下,经济数据才如此靓丽,能否持续增长仍存疑。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对比2020年一季度)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15%。

市场普遍预测,受去年低基数影响,一季度中国GDP增速大幅回升,料同比劲增20%。一季度实际同比增长18.3%,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1978年之后,GDP增速最高的记录则是在1984年的15.19%。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五年是从2003年到2007年,连续五年增速维持在两位数,期间GDP增长幅度维持在10%到14.5%之间。2012年后,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从7.8%逐步放缓到6%。

由此可见此次官方公布GDP增速18.3%之高,但是,18.3%的增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相比几年前突然提速三倍,而是受到低基数效应影响,由于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打击,GDP罕见地为负数,即-6.8%,因此使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看起来偏高。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胡荣向BBC表示,一个比较客观的数字是,今年第一季度的GDP相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GDP的同比增长。经过计算,这个数字是10.3%,相当于每年增速5.15%,这和中国经济在目前体量下通常期望的增长率保持一致。

展望未来的中国经济走势,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学家苏月表示,部分订单的生产和出口已经提前到第一季度。这意味着,由于缺乏刺激国内经济的措施,今年剩下的时间贸易和国内工业活动可能无法保持如此强劲的势头。

中泰证券分析师纪春华认为,一季度GDP继续保持同比较快增速,环比继续扩张。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整体还是受到去年疫情的影响,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未来仍有修复空间。

据《路透》报道,Union Bancaire Privée(香港)经济学家 Carlos Casanova说:我们预计中国GDP同比增速在今年二季度将放缓至6.1%,今年剩余时间内平均同比增5.5%,低于官方的增长目标6.0%。就经济前景的主要风险而言,主要有三个:持续的去杠杆化努力、疫苗接种步伐缓慢以及持续的地缘政治风险。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预计这种经济活跃局面还将维持一两季度,但由于中国经济核心问题楼市泡沫仍持续,芯片等核心关键战略产业制约转型、升级的作用渐显,加上全球货币大放水的副作用逐渐呈现,后续连漪衰减效应或很快。市场通胀预期和货币偏紧预期或进一步得到强化,资本市场短期波动性或上升,运行压力持续。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