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如何甩掉马云

发表:2021-04-18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18日讯】马云创建的蚂蚁金服现在正在想办法让马云放弃在这家金融技术公司中的股份,并放弃控制权。路透社周六的报道从两名与该公司有密切联系的知情人处获悉,在中国监管机构与该公司的会议中,监管者发出上述信号,表明此举可能有助于在北京对其业务进行审查的情况下划清界限。

路透社报道了最近一轮会议的细节,以及有关马云控制蚂蚁金服未来的讨论。马云是通过复杂的投资工具结构对该公司进行控制的。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说,马云在11月的一次与监管机构的会议上表示愿意将部分蚂蚁移交给中国政府。

路透社从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中国银行业与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员于今年1月到3月分别与马云和蚂蚁举行会谈,讨论马云从蚂蚁金服退出的可能性。

路透社报道说,蚂蚁金服否认曾考虑剥离马云的股份。该公司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出售马云在蚂蚁金服集团的股份从未成为与任何人进行讨论的主题。”

路透社报道说无法确定蚂蚁金服和马云是否会进行撤资选择,但就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谈及可能的选项。一位与蚂蚁金服有关系的消息来源说,该公司希望将马云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蚂蚁或其电子商务姊妹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现有投资者,而无需涉及任何外部实体。但第二位与该公司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说,在与监管机构进行讨论时,马云被告知不允许将其股份出售给与他相近的任何实体或个人,而必须完全退出。此外,有消息人士称,另一种选择是将其股份转让给隶属于国家的中国投资者。两位知情人都表示,任何举动都需要北京的批准。报道说,在过去几个月中讨论如何发展的时间表上,所有这三个来源提供的账目是一致的。在公司方面,一位消息人士说,马云在2月初春节前不止一次与监管机构会面。第二个消息来源说,蚂蚁金服大约在几个月前开始研究马云可能退出的期权。熟悉监管者想法的消息人士说,蚂蚁金服大在3月中旬前的一次会议上告诉官员说,它正在研究期权。该消息人士对蚂蚁金服和官员的对话有直接了解。另一位与公司有联系的消息来源则被简要介绍了马云与监管者的互动,以及蚂蚁金服的计划。另一个人直接了解蚂蚁金服关于选项的讨论。

报道援引知情者的话说,马云退出可能会为蚂蚁金服重新上市扫清道路。在马云10月对监管机构公开批评后,原计划的蚂蚁上市被叫停。该公司计划在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中筹集约370亿美元,但在马云11月2日与监管机构会面后第二天就终止了计划。从那时起,北京发动了一系列调查和新法规,不仅限制了马云的公司,也席卷了包括其他知名亿万富翁的整个中国科技行业。

马云在大约三个月的时间里完全退出公众视野,在短暂的一月份露面后,他一直保持低调。中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于4月10日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27.5亿美元的罚款。那之前,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进行了一次反垄断调查,发现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长达数年之久。几天后,央行要求蚂蚁金服成为一家受银行业规则限制的金融控股公司。

尽管马云此前已经卸任公司的职位,但他仍然保持着对蚂蚁的有效控制钱和对阿里巴巴的重大影响力。虽然照蚂蚁金服照顾说明书的说法,马云只拥有10%的蚂蚁金服股份,但他还是通过相关实体对公司行使控制权。马云的投资工具杭州云博拥有另外两家拥有蚂蚁金服50.5%股份的实体的控制权。照顾说明书显示,马云持有云博34%的股权。另一位与公司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说,马云出售云博股权机会很大,从而退出蚂蚁金服,者将最终为这家金融科技公司接近完成改组及恢复上市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