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重灾区又出事 国开行原运行总监落马(图)

作者:狄源德 发表:2021-04-20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左)与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中共两会。
原国开行董事长陈元(左)与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中共两会。(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中共官场中的贪腐“重灾区”之一——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又出事了,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宣布,国开行原运行总监章茂龙落马。目前国开行落马高管晋升多与陈云长子、原国开行董事长陈元有关,又遭遇习近平阵营倒查20年官场贪腐,引发外界关注。

国开行前高管落马

4月19日晚7点15分,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引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开行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称,国开行原运行总监章茂龙涉嫌严重违法行为,目前正接受调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章茂龙,1952年5月出生,安徽肥东人。2000年1月,章茂龙从部队转业到国开行人事局任职,同年3月至9月任国家开发银行人事局副局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000年9月至2002年4月,担任国开行办公厅(党委办公室)副主任;2002年4月至2005年3月,出任国开行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5年3月至2007年4月,章茂龙以国家开发银行正局级干部身份到地方挂职;2007年4月至2010年7月担任国家开发银行机关服务局局长。2010年7月,升任国家开发银行运行总监,直至2013年2月退休。

《看中国》记者查阅陈元的仕途简历,他曾历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商业外经外贸部部长、市体改委副主任,1988年至1998年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1998年至2008年任国开行行长、党委书记,2008年至2013年4月任国开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随后担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直到2018年退休。

综合上述,章茂龙在国开行的晋升与陈元有密切关系。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陈元一直都把国开行视为“自留地”,他之所以在68岁时才同意不再担任国开行董事长的原因之一,就是要等待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兑现江泽民许下的承诺:“在适当的时候,让陈云后代也和邓小平后代享受一样的待遇,安排一个副国级和至少一个正部长级。”

文章还披露了陈元愿意担任国开行行长的原因:可以成为正部级官员,并为以后晋升副国级奠定基础。1994年初,时任中共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朱镕基一手促成创立国家开发银行,并要求中组部将该行定为正部级机构,使国开行成为唯一一个正部级的银行。因此,时任河南副省长姚中民被调任国开行第一副行长兼纪检组组长,成为创行元老之一。

相比之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四大银行才是副部级的银行。直到2013年陈元不再担任董事长之后,国开行才降格为副部级银行。

由此可推断,曾担任国开行运行总监的章茂龙是享有副部级待遇的高管。

陈元对国家开发银行贪腐负责?

1月7日,河北省承德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原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以受贿罪被判处终身监禁,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胡怀邦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从中共官方报道来看,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判死缓),“创行元老”、监事长兼党委副书记姚中民(被判14年监禁),原行务委员兼巡视组长郭林(被开出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再到胡怀邦先后落马,致使国家开发银行已经成为中共官场中的贪腐“重灾区”之一。

针对海外媒体广为转载有关习近平向陈元动手的分析,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称,尽管胡怀邦被官方列举一项罪状:“导致国开行成为金融犯罪的重灾区”案件中涉及不少级别较高的官员,都是陈元的旧部,也有部分是“创行元老”,但这并不代表习近平要向陈元动手的信号。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认为,获知深陷“硬盘门”丑闻的拜登被美国国会确认胜选之后,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加大力度为中共20大进行人事布局,过程中必定要打击和震慑政治对手。胡怀邦落马时间是2019年7月31日,直到今年1月7日才被正式判刑;再加上述一些国家开发银行的贪腐旧案,这些足以震慑陈元。在习近平上台之后,根基深厚的太子党家族已经为数不多了,而且陈元也并非是习近平当下最重要的打击目标,因此,不动陈元也是正常的,至于是否拿陈元开刀或什么时候抓捕陈元,这要看习近平对中共内斗和国内外形势的评估是否乐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