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月薪过万难招人?央视遭众网友打脸(图)

发表:2021-04-20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造业 央视财经 就业
央视财经发文称制造业月薪过万难招人,遭众网友打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还有两个多月,就进入毕业季了。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约909万,创下历史新高,最难就业季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央视财经发文称,制造业正面临招工难,月薪8000元也难找到普工,月薪15000元招不到技工。该文经网易财经发出后,在评论区遭到中国各地网友联手打脸。

央视财经报导,制造业工厂眼下成了就业市场被遗忘的角落。浙江省慈溪市某企业负责人称已在去年工资基础上,增加15%到20%工资。招一个技工,可能每月15000元也不见得能招到。江苏一家电子厂以月薪8000元招来的普工工人,刚到现场就被隔壁电子厂以月薪1万元抢走了。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劳动人口规模近9亿,这么多的劳动力都去哪了呢?

报导称,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从业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餐饮外卖员总数已突破700万人。2020年的疫情更是加剧劳动力产业间的移动,某平台曾公布数据:疫情期间两个月内新增骑手58万人,其中40%来自制造业工人。

央视财经报导称,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表示,很多原本有着体面工作的人也开始另谋出路,中年程序员选择跑滴滴,月薪4万的设计师选择送外卖。

2018年,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外卖小哥就超过7万。2019年,美团外卖的400万名骑手中,40岁以下的骑手占比高达83.7%。

而2008年至2018年,从事制造业的农民工平均年增长率为-2.84%。90后、00后的年轻人更不愿意呆在活多钱少的工厂里。

这篇报导,引发了网民的热议,短时间内就积累了200多条评论,13000多人参与话题讨论。众多网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联手打脸央视财经,指“媒体就是狗腿子”,“纯属胡说八道”。

对央视财经报导的制造业8000月薪也难招到普工,网友揶揄道:“去深圳挖人啊,那里很多厂都转去东南亚了,制造工人多着是,才2000到3000工资现在都能招到人。”

深圳的网友说: “麻烦小编把8000月薪还招不到普工的工厂名和厂址发出来,我们都想去。”这条评论吸引了1500多个网友点赞。

江苏无锡的网友表示:“要不是我一个月上六休一,二线城市机械厂拿4000多,我差点就相信了!” 而在这条评论下,更是超过2800人点赞。

广东江门的网友回复说:“算不错了,我们这里好多一个月休二(天),除去社保之类才3000多,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10个小时,星期六、日正常下班。”

贵州遵义的网友称:“为何招不到人,自己心里真的没点数?”

湖北武汉网友说:“先不说钱,上班下班没点,没有人文关怀,每天除了工作就是睡觉,完全没有人类的生活……”

还有网友嘲讽说:“小编啊,你不要写个什么某公司某企业,直接把公司的全名写出来,大把的普工去那公司去。以后报导要真实,行吗?”、“月薪八千路上还会有这么多外卖骑手?”、“你们说的话,我们一个字都不信。”、“自娱自乐,你自己开心就好。” 

还有网友跟帖调侃:“群众咋变得聪明起来了?这都能识破。”

对快递行业就业人数突破1000万,有北京网友质疑道:“相比较你所谓的9亿劳力,1000万算什么?只能说明9亿劳力的水分有多大。”

有上海网友回复说:“你还相信他们的统计数据?”

还有网友直接针对央视财经:“看了看文章的招牌,果真不同凡响。真是大忽悠。服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