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不松手 美团遭北京官方调查

发表:2021-04-2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26日讯】北京当局对电商平台的“反垄断”仍未停歇。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4月26日宣布,立案调查另一家大型电商美团涉嫌“二选一”的垄断行为。美团先前已因此在多个省市兴讼或遭开罚。

中国国家市场监管局网站4月26日下午发出公告,指近日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二选一”指的是,电商要求商户只能在单一平台上架,以向消费者标榜“独家提供”,是过去中国电商常见的手法及弊端。

美团对此则回应,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并指公司目前各项业务一切正常。

美团是中国最大的餐饮外送平台之一,目前业务已拓展至共享自行车、休闲娱乐等领域。而美团背后的最大股东,则是中国科技巨头腾讯。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过去就曾因相关问题在多个省市被控告。最近一次是4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法院判决美团因不当竞争行为,须赔偿另一家外送平台“饿了么”35.2万元(约新台币151万元)。

今年2月,浙江省金华市中级法院则判决美团要赔偿“饿了么”100万元的经济损失。

而在过去几年,上述两地也都曾就相关问题开罚过美团。

北京官方自2020年底加强对电商平台和金融科技的反垄断,陆续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唯品会等企业。唯品会2月被开罚人民币300万元,阿里巴巴则在4月被开罚天价的182.28亿元。

阿里巴巴遭开罚后,北京官方4月13日邀集美团在内的43家平台经济企业,参加“行政指导会”,会中要求发挥阿里巴巴案件的警示作用,让企业在1个月内自我检查、彻底整改。

美团等12家电商平台随后也公布“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承诺不采取“二选一”、不实施垄断协议等行为。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