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香港与1950年上海相似(图)

发表:2021-04-27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浓雾中的维多利亚和中环
旅美学者程晓农近日发表评论指,共产党以国安恶法治港,现在的香港与1950年的上海相似。图为浓雾中的维多利亚和中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27日讯】2020年7月1日,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的“一国化”进程被提速,当局除了以国安法之名大肆逮捕民主派人士,还打压传媒、教育等各行业、各领域。2021年,共产党又修改了香港的选举制度,加入层层筛选机制,将民主派拒之门外。旅美学者程晓农近日发表评论指,共产党以恶法治港,现在的香港与1950年的上海相似。

文章指,当年中共占领上海,入城时对商界和市民的笑容满面,给出“一切照常”的承诺,但一转眼就变成了专制的嘴脸。首先是全面接管治安和司法系统,然后再控制所有的媒体,接下来打压商人,最后推动对资本家进行共产,令这个有东方巴黎美誉的城市顿时失色。

当时,很多上海商号、英资洋行纷纷搬去香港,而在英治下的香港拥有人权、自由和法治,这令香港这个城市迅速崛起,很快就取代了上海。到80年代,大陆改革开放,香港已经成为一个现代的国际都市,成为中国招商引资的桥梁。

1997年,香港民众没想到中共会背信弃义,以国安恶法之名彻底颠覆英式法治,而法官亦替中共为虎作伥。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民众失去了集会、游行的自由,失去了言论自由,也失去了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港府指鹿为马,社会戾气横生。港人曾经享受过英治下的自由和法治,如今法治沦陷,自由被压缩到令人窒息的痛苦程度。

程晓农:共产党治下 党高于法、法服务党

程晓农表示,共产党法制的最大特点是,党高于法,法服务党,法律及司法系统都是党的统治工具和镇压手段。这些在文革时期被运用至顶点,《毛语录》取代法律,警察局、检察院和法院三合一,由军队干部掌管,按照中央精神进行专政,抓、关、杀、放,皆与法律无关,仅由掌权官员自行决定。

程指,最后一个文革冤案发生1977年,即“四人帮”垮台和文革结束之际。当时,上一年由北京派到上海市的官员,奉华国锋“指示”,于1977年春杀了一批“反革命分子”。当时市府主要官员们开会,一天之内就批准了56个死刑判决,包括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王申酉,他仅因为在文革期间私下表示不满而被囚,毛时代已判死缓,却在华时代成了刀下鬼。而当时参与此决定的负责人之一彭冲,后来上调到中央政法委,又升任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80年代中期,在胡耀邦任内,共产党的政治气氛的确有些许宽松,程晓农指,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内部曾讨论“法大还是党大”的问题。从中国宪法的字面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国家立法机关,也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但立什么法、如何制定法律条文,还要听上面老板的意思,即中央政治局,全部立法规划、过程和法律草案均需上报政治局批准。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曾有人提出:“党要服从法律,法大于党”。不过时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则回应指,虽然法大于党,但立法过程要由党领导,整个政法工作都要服从于党。不难了解,改革开放30年后,中共极权主义统治的本质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