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退出东南汽车 下一个离开中国的就是它?(图)

发表:2021-05-02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菱 汽车 东南汽车 日本
三菱在尝试提升股权占比失败后,日前宣布退出东南汽车。(图片来源: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曾经将汽车制造技术及发动机核心技术毫无保留的送给中国,并与中国多家车企合作的日本三菱汽车,如今在中国的经营举步维艰。据媒体报导,三菱在尝试提升股权占比失败后,日前宣布退出东南汽车。车民们担心,现在外企纷纷撤离,下一个离开中国的也许就是它。

据经济观察网5月1日报导,启信宝企业信息平台显示,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南汽车)发生股权变更:原持股25%的股东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简称三菱汽车或日本三菱)退出,由新股东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州交投)接棒。原股东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即台湾裕隆汽车下属的中华汽车。英属维尔京群岛)(简称华威股份)分别保持50%、25%股比不变。

新增的股东福州交投由福州市国资委100%持股,福汽集团则由福建省国资委100%持股。这也意味着,经过此次股权变动,东南汽车股权从原来的中资(福建省国资)、日资、台资三方50:25:25的结构,变成了福建省国资、福州市国资、台资三方50:25:25的结构。

在新的股权结构中,国资掌握了75%的股权。按照媒体的说法,国资在东南汽车中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

退出东南汽车的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是日本的一家跨国汽车制造商,曾是第五大日本汽车制造业者,全球排名第十五大汽车制造业者。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搞改革开放,招商引资,大量外资用技术换市场,以合资形式进入中国。与大众等别的车企核心技术决不交出不同的是,初入中国的三菱汽车,不仅将汽车的制造工艺送给中国,还把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交给国内车企。在与国内多家企业合作以及进口的方式下,也曾取得过骄人业绩,远远胜过同时期的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

公开资料显示,东南汽车成立于1995年,最初是由福汽集团和台湾华威股份各持股50%成立的“闽台合资”企业。2006年,华威股份将其持有股权的一半转让给日本三菱,形成三方股权制衡的“三角关系”。

三菱入股后,东南汽车借助三菱的技术,进入快速发展期,形成东南汽车、东南三菱双品牌的发展格局,基于三菱技术的一系列车型销量大增。销量数据显示,2013年东南汽车双品牌销量超过11.6万辆,达到一个阶段性顶点。

由于仅占25%的股权,缺少话语权,三菱汽车在多次试图提升占股比例失败后,开始逐渐抛弃东南汽车转而投向广汽集团。

2012年,三菱与广汽集团正式敲定成立50:50广汽三菱合资公司的合资协议。2013年,最后一款车风迪思上市后,三菱彻底冻结了对东南汽车的技术和车型输入,东南汽车再未得到任何一款三菱新车型。

此后,东南汽车靠着三菱改款车型度日,一直处于低迷之中,2020年其销量仅1.46万辆。

完全交出技术的三菱,在经历过一段如鱼得水的日子后,境遇开始每况愈下。三菱如今在中国市场的体量,仅能列入“日系四小车企”(马自达、铃木、三菱、斯巴鲁)当中,销量主要来自广汽三菱,2020年该企业总销量仅7.5万辆。

在经营环境越来越严苛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外资撤离中国市场。不管是已经退出的东南汽车,还是合作并不顺利的广汽集团,曾经为中国汽车的迅速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三菱,还能扛多久?不少喜欢它的车主担心,下一个离开中国的就是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