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低落只因“它” 社群媒体的负面操作(图)

作者:思南.艾瑞尔 发表:2021-05-02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边码头的小船
几则贴文让你低落一整天?小心!社群媒体正在放大你的负面情绪。(图片来源:Adobestock)

情绪的超社交化

在一项针对数位社交影响所做的较具争议实验中,脸书和康乃尔的研究人员测试数位社交讯号是否造成“情绪感染”(emotion contagion)。他们想知道快乐或沮丧是否会传播,透过我们每日线上创造和消费的数兆则贴文,从一人传给另一人。一如往常,麻烦的地方在于快乐和悲伤的人通常和同类人在线上相聚,所以衡量朋友之间的情绪相关性,并无法让我们知道情绪感染是否会在网络上发生。

所以脸书随机操纵数百万用户在动态消息中所接触的情绪。他们随机减少某些人看到的负面内容。至于其他人,则随机减少他们看到的正面内容,衡量标准是看他们朋友贴文中正面和负面用语的比例。接着,衡量这种正面和负面内容的减少,是否会导致讯息接收者改变自己脸书贴文中表现的负面和正面性质。

他们发现这部宣传机器除了传播行为,也会传播情绪。首先,他们注意到用户动态消息中,正面和负面情绪的减少会降低脸书用户的贴文字数。这有何含意?会激发情绪的内容,不管正面还是负面,能激励脸书用户贴出更多文章。宣传机器有助于传播激昂的情绪。那就是我为何采用宣传机器这个名称的部分原因。它使我们兴奋,好让我们保持接触,而且它所采用的商业模式让我们更加投入。
社群媒体贴文的情绪感染力

其次,他们发现动态消息中的正面用语一旦减少,人们状态更新里的正面用语比例就会下降,而负面用语的比例则上升。相反的,一旦负面贴文减少,负面用语的比例就会下降,而正面用语的比例则上升,验证社群媒体贴文的情绪感染力。我们在脸书上读到他人的正面情绪时,就会用较正面的方式表达自己。另一方面,我们若是读到负面情绪,就会以较负面的方式表达自己。

这个研究具有戏剧性含意。研究结果明显提醒我们这个宣传回路的双面性。一方面,由算法策展的情绪对我们的心情、以及在全球散播快乐和沮丧产生有意义的影响。但也同时提醒我们,自己在这整个过程中要负的责任。我们放什么到这部宣传机器中,就拿什么回来。

人类主体动力很重要。我们在社群媒体上表达的情绪会被放大并传给他人,那是透过动态消息的策展改变我们的思考和行为方式。如果我们持续在这部宣传机器中散播仇恨、尖酸刻薄话语与负面内容,这个研究显示我们将使他人的负面放大。但如果我们将自己导向比较正面的走向,就能引发他们产生类似的情绪。
 

本文整理、节录自思南.艾瑞尔(Sinan Aral)《宣传机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