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为什么被过快遗忘?(图)

发表:2021-05-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于1979年对越南发起的攻势
中共于1979年对越南发起的攻势。(图片来源:Vietnam china/CC BY-SA 2.5)

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这场战争时间上离我们最近,但被遗忘得似乎最快。朝鲜战争偶尔还有一些记录片、回忆录之类,但“对越自卫反击战”除了在战争期间及后来十年的边境冲突期间进行过宣传,九十年代中越边境冲突完全停止后就没有任何消息了,以致于今天的人们对此事知之甚少。这一切到底是因为什么呢?搞清楚事件的前因后果,你就明白了。

“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背景,是越南刚刚完成了统一全国的战争,而中国粉碎了传说中的四人帮,邓小平上台主政,一个新的时代刚刚开始。此战起因,官方说是越南排华、在中越边境制造事端挑衅中国,中国忍无可忍才发动“自卫反击”。其实这些不过是表面说词,远远不是主要原因,想想柬埔寨、印尼、菲律宾都曾有过数次排华事件,而且性质远比越南排华要严重,当时为什么没与柬埔寨、印尼、菲律宾开战呢?事实上越战刚结束,越南不进行休养生息就主动挑衅中国,这实在不合情理。

话说1959年~1975年越南战争期间,越南前方与美国打仗,背后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老大老二——中苏两个大国同时在支持它。那时候中苏已经决裂,越南被夹在中间,为了同时得到两国的援助,一直努力在两国之间保持平衡。但1969年中苏珍宝岛冲突后,中苏紧张关系发展到极点,双方在边境陈兵百万,苏联准备对中国进行核打击,而中国开始了三线建设,到处挖洞进行战略转移。迫于苏联的强大压力,中国的外交政策不得不开始转向与美国的关系缓和,而美国出于对苏的战略需求,也需要中国对苏联的牵制,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促成了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此时越南与美国还在打仗,中美亲善自然让越南非常不快,这无疑为后来越南倒向苏联埋下了伏笔。

这里顺便说一下阿尔巴尼亚也是对中美开始改善关系极为不满,以致1974年毛泽东提出三个世界的理论时遭到了霍查的坚决批评与反对,这也是后来阿尔巴尼亚与中国决裂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还有经济上中国实在无法满足阿尔巴尼亚的狮子大开口了。

1975年由于美国支持的南越政府不给力,以及美国国内反战情绪的高涨,美国不得不与越共签署协议撤出越南。随后越共彻底打败了南越统一全国。越南统一后,中国由于文革十年浩劫,国民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因此减少了对越南的援助,并提出希望越南能够自力更生。这对于习惯了靠中苏两国援助过活的越南来说极为不适应,也引起了越南的不满,这一点上与阿尔巴尼亚完全一样。

而苏联并没有减少对越南的援助,反而加大了力度,另外为了牵制中国,苏联也加大了与越南的更近一步的军事合作,租借了越南的金兰湾,越南的天平开始明显倾向苏联。越南挟打败美国之余威,又得到了几百亿美元美国留给南越的武器等军事装备物资,于是变得越来越骄横,这让中国极为不快,也感到了很大的压力。

终于,导火索来了。柬埔寨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夺取了政权,实行了极端残酷的政策,大规模屠杀本国国民,三年多执政期间造成200多万国民非正常死亡,几乎占到了全国人口的1/3,这其中在柬埔寨的2万越南裔几乎全被杀光,43万华裔死亡21.5万人,1万老挝裔死了4000人,2万泰国裔死了8000人,25万伊斯兰教徒死了9万人。(参考阅读:恐怖的柬埔寨红色高棉,消灭全国1/4人口)

柬埔寨红色高棉大屠杀纪念馆照片:一家处决前的照片,一旦家中有人是反革命,基本就是全家杀光。 

中共曾经宣传说越南为了称霸东南亚而侵略柬埔寨,这不是事实,越南出兵柬埔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红色高棉屠杀了2万越南裔,这引起了越南的极大愤怒。于是,越南于1978年12月25日对柬埔寨发动了闪电战,此举得到了柬埔寨人民的支持,越军只用十几天时间就攻占了柬埔寨首都金边,彻底打垮了红色高棉政权。从此,每年的1月7日成了柬埔寨最重要的国家纪念日,用来感谢越南结束波尔布特政权。

话说红色高棉政权,是毛泽东时代中国扶持起来的,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曾多次来中国“取经”,并获得大批军事援助。在红色高棉时期,尽管有21万华裔被红色高棉屠杀,中国却没有任何反应。越南占领柬埔寨一个月后,1979年2月17日中国即发动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毫无疑问,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是中国发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个的直接原因,但真正目的其实是中共新帐旧帐一起算,想教训一下越南这个小弟,惩罚越南完全倒向苏联,顺便挽救红色高棉政权。

打越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邓小平刚刚上台,毛左依然强大,内忧外困这个时候发动一场战争,能起到转移国内矛盾的作用,同时通过战争抓权、树立威信、彰显存在感,这也是古往今来政治家的老一套了。于是邓小平在明知文革后军队战斗力减弱的情况下还决心与越南一战,通过发动战争打击党内对手并巩固自己的权利,而将普通官兵视为炮灰。

中国的这场“反击战”打得很不顺,战争的头几天每天都有数千人伤亡,这是由于刚刚结束文革,军队建设及战斗力也受到了极大影响,甚至武器装备都不如越南,而越共刚结束与美国的战争,明显战争经验上胜了中共一筹,尽管越南的主力部队还都在柬埔寨。中国也不愿意恋战,再加上苏联在北方边境动作频频,共军在攻克谅山后宣布取得胜利,并开始撤军,结束了一个月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而越方在中方撤出之后,也宣布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这种两方都宣称取得胜利的做法,在朝鲜战争结束时就发生过一次了。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很多军人及伤残功臣,后来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和补助,越战老兵反倒成了中共维稳的主要对象。而20年后的1999年12月30日,江泽民批准的《中越陆地边界条约》中,将数百位将士浴血苦战付出生命而守卫的云南老山和广西法卡山划归越南。当年中共为了煽动中国士兵自我牺牲的激情,邓小平曾亲笔题词“法卡山,英雄山”,而中越战争中战死在麻栗坡下和法卡山上的阵亡将士尸骨将永葬于异国他乡。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