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压下 香港新闻自由指数创新低(视频)

发表:2021-05-03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3日讯】今日(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香港记者协会(记协)选择在今日公布香港最新“新闻自由指数”。结果显示新闻从业员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创2013年有记录以来新低,仅为32.1分。逾85%受访的传媒从业员认同,香港政府是打压新闻自由的来源,令他们在批评特区政府和北京政府时,比以往更顾忌,而媒体管理层或老板对他们的施压亦更严重。

据《立场新闻》报导,“新闻自由指数”调查由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今年2至3月进行,分为公众及新闻从业员两部分。调查成功采访了1,023名18岁以上香港居民,及367名新闻从业员。

受访者可于0至100分之间给予评分,对于“新闻自由指数”,新闻从业员给出的数值为32.1分,较2019年大跌4.1分,若从2018年算起,短短两年间下跌8.8分。

受访的新闻从业员中,超过九成认为香港新闻自由的整体情况较前一年倒退,其中多项评分都有显著跌幅,包括批评特区政府和北京政府时,出现顾虑情况,以及是否有足够法例确保记者采访时,可获取所需资讯等。

85%受访者同意有评论表示,香港政府是打压新闻自由的根源。另外,高达40%受访者指上级就有关港独的议题向他们施压,要求不作或少作报道,比前2020大增7个百分点,数字连续两年急升。有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中共官员近年言行强调一国大于两制,令他们在报道与此持反对意见声音时感到不安。

超过96%受访者都认为,过去一年发生多宗事件损害新闻自由,大部分和政府及警方打压有关,包括:(一)订立港区国安法;(二)200名警员搜查壹传媒大楼;(三)警方修改通例内的“传媒代表”定义,不承认记协及摄记协签发的记者证件;(四)港台《铿锵集》编导蔡玉玲查车牌被控作虚假陈述;(五)有线新闻大规模裁员。

至于公众调查部分的“新闻自由指数”得分为42.6分,比前一年略升0.7分,主要因为反送中运动引发的警民冲突减少,记者在前线遭警方暴力对待的危险也相应减低。但其中三项评分仍然急跌0.5至0.9分,包括(一)是否有足够法例确保记者可获取所需资讯;(二)传媒发挥的监察功效;(三)传媒立场取态是否多元。

记协主席杨健兴指,过去一年对新闻自由的威胁,是“来自法律,来自权力”,甚至会有人认为,香港社会走向“极权化”,很多方面都在侵蚀新闻自由。

他还指,国安法除了有部分个案涉及媒体或言论表达外,还对社会造成寒蝉效应,弥漫于文化、艺术、电影、出版等社会的方方面面。他说近期有记者说,涉及较敏感或针锐的题目,想找人评论或做访问都很难,愿意发声的人少了,包括泛民主派人士,社会害怕说话,我们以前害怕讲错东西,但现在是不知何时,讲过的东西,不单被认为错,甚至被指违法。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