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云】后周法难前辙未远 太祖兴宋广结佛缘(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21-05-0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赵匡胤肖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朝太祖皇帝赵匡胤肖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明宗李嗣源是五代乱世中少有的一位开明的皇帝,他并非汉族而是沙陀人,所以他继帝位后,曾向上天祝祷说:“臣本夷狄,不足以王中原。愿早生圣人,以安天下。”数月后,后唐天成二年(即公元927年)二月十六日,在洛阳大内甲马营中,一个婴儿出世,神光满室,异香不散,体被金色,3日而变。按佛教的说法,神光金体,是佛大士之瑞相。人们都在私下议论,认为明宗的祷告应验了,这个孩子大概就是应明宗之祷而来在世上。不过,这个孩子并不是后唐明宗的某一个皇子,而是当时的禁军将领赵弘殷之子,他的名字叫赵匡胤

28年后,出身戎武的赵匡胤因为军功卓著也成为了一位禁军将领,官拜殿前都虞侯。不过,此时的朝廷早已不是后唐,而是后周。当朝皇帝是后周世宗柴荣。

周世宗柴荣自即位后,励精图治,重儒学,考制度、修礼乐、议刑统,力求致治之本,王者之政。但是他在位时却发生了一次佛教法难。后周显德二年,周世宗为了增加财源,竟下诏废佛寺,毁佛像、法器用以铸造铜钱,史称周通钱。周世宗说:“吾闻佛说以身世为妄,而以利人为急,使其真身尚在,苟利于世,犹欲割截,况此铜像,岂其所惜哉?”意思是说:“我听说佛认为人身是虚妄的,佛家讲的是利于他人。如果佛的真身在世,只要能对世人有利,祂也会为此而舍弃人身的,何况铜铸的佛像,佛怎么会因为吝惜这些铜像而怪罪于人呢?”

当时,在镇州有一座大悲寺极有灵验,毁佛诏令下达后,无人敢去执行。周世宗听说后,竟亲自前往,一斧头砍在佛像胸前,观者为之心惊。这一年,后周废佛寺3336座,所毁佛像都用来铸成周通钱。

周世宗废佛,引起了臣下的不安,赵匡胤也曾为此专门造访当世异人麻衣神僧。赵匡胤忧心的说:“今毁佛法大非社稷之福。”麻衣神僧回答说:“岂不闻三武之祸乎。”

麻衣神僧所说的三武之祸,指的是历史上发生过的3次佛教法难。第一次是北魏太武帝采纳司徒崔浩之言,焚毁经像坑杀僧人,结果崔浩受腰斩之刑,北魏太武帝为宦官所弑。第二次是北周武帝因卫元嵩之言而毁经像寺庙,令僧人还俗。周武帝死后三年,北周为隋所取代。当时有个叫杜祈的人死而复苏,称他在地狱里见到周武帝因毁佛谤法而受苦。第三次是唐武宗因赵归真之言,毁佛像,废寺庙,令僧尼还俗。后来唐武宗有夺寿去位之报,赵归真也被杖杀。可见毁佛谤法,报应不爽。

赵匡胤又问:“天下何时定乎。”麻衣神僧回答说:“当有真主出兴,佛法亦大兴矣。”意思是真命天子将要出现,佛法也将重新兴盛起来。

后周显德六年,周世宗北伐,赵匡胤随军从征。就在战事迅速推进之时,周世宗胸前突发毒疮,大军只得还京。一个月后,周世宗去世。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