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建晶圆厂要巨额补贴 德国媒体评价两极

发表:2021-05-04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5月4日讯】欧盟打造半导体联盟拉英特尔助阵,不过对方狮子大开口要求巨额补贴,引起德国媒体正反两极的评价。

美国半导体龙头英特尔(Intel)执行长季辛格(Pat Gelsinger)上周访问柏林和布鲁赛尔,表达有意加入欧洲半导体联盟和在德国建晶圆厂的意愿,不过强调为了与台湾和韩国竞争,前提是政府必须提供80亿美元(约合新台币2300亿元)的补贴。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5月3日分析说,目前全球只有台积电、三星、英特尔有能力生产先进芯片,前两家享受母国的规模经济优势,对投资欧洲兴趣缺缺,只剩下英特尔有意愿,尽管技术离前两者有一段距离。

该报指出,欧洲的半导体想追上亚洲,光盖晶圆厂不够,从设计、生产设备到封装整个产业链都必须强化,并扩大原本在传感器和汽车芯片的优势;给一家企业这么多补贴是很大的冒险,但如果英特尔不来投资,欧盟除了继续依赖亚洲没有其它选择,毫无翻身机会。

有鉴于芯片产能吃紧的问题未来几年都无解,该报建议欧盟与英特尔展开谈判,在今年夏天前达成建厂的共识。

不过,另一家德国重要财经媒体“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不看好英特尔的雄心,指出英特尔技术不如台积电和三星,不可能拿到苹果(Apple)等大厂的订单,季辛格想自制芯片又寄望代工业务追上竞争者根本不切实际。

季辛格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督促德国政府针对补贴尽快做出决定,“现在是历史关键的一刻,我们还能扭转下滑趋势,减少对亚洲厂商的依赖,5年后就太晚了”。

欧盟为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5日将公布新的工业政策,准备全面强化半导体、云端、电池芯、氢能源等未来产业的生态系。(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