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模拟恒星规律 推演地球物种灭绝期(图)

发表:2021-05-11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空局模拟恒星规律(16:9)
欧空局模拟恒星规律,推演地球物种灭绝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生物学家从地球地质岩层里发现了大量的生物化石,这些生物化石成为地球生物演化的重要证据。根据这些证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地球存在着规律性的生物大灭绝现象,这一周期性规律大致是5000-6000万年一次。而距离我们最近一次的生物大灭绝,就是恐龙灭绝事件。

最近,欧空局的科学家们多次模拟了太阳系在银河系周期性的运行变化。结果发现,太阳系每相隔3000-6000万年,就会经过一次银河系恒星密集的一个区域。每当经过这些区域时,银河系中便会有许多恒星密集地向太阳系靠拢。

这次模拟的结果显示,在145万年后,将会有差不多近1000颗恒星向太阳系靠拢,其中有15颗恒星,它们到太阳系的距离将会只剩4光年左右!我们知道,目前距离我们最近的1颗恒星叫比邻星,它距离我们的距离就是4光年左右。一旦太阳系穿过这个恒星密集区域的时候,这15颗左右的恒星就有可能对太阳系的平衡系统造成干扰,届时,太阳系奥尔特云区域潜伏的彗星、小行星,很可能会集中轰击内太阳系,从给地球文明带来再一次的大毁灭。

更可怕的是,在这次模拟中,还有一颗红矮星距离太阳系更近,近到只有1光年左右的距离。而这个距离就是太阳系目前的日光层的边际。科学家认为,一旦这颗红矮星靠拢到日光层,它自身携带过来的彗星或者小行星也会跌进太阳系,从而给地球带来空前的危险。这个红矮星仅有太阳的10分之一大小,但它足够给太阳系奥尔特云和柯伊伯带的小天体带来扰动,使它们在混乱中砸向地球。

那为什么偏偏在太阳系经历过银河系恒星密集区时,地球才会发生生物大灭绝,而在其它时间段和空间位置上,地球会相对安全?科学家称,这是因为地球在太阳系得天独厚的位置。

经过长时间的观测和分析,科学家发现,地球周围有一个天然的“威胁过滤网”-在地球外侧有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等巨大的气体行星,它们往往依靠其巨大的相互平衡力,将那些可能会威胁到地球的小行星或彗星吸引向它们自身,从而大大过滤掉了很多危险。而更巧的是,在地球的近旁,还有一颗大小之比在整个银河系都很罕见的月球,它又替地球“过滤”掉了很多陨石的威胁。

最后的一道防线,便是地球本身拥有一个密度和厚度十分合适的大气层,它会将一些直径偏小的小行星直接烧毁。这些巧合的安排,共同发挥作用,使地球能处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稳定区域,再加上地球和太阳系的距离也恰到好处,使它能够在安静的环境中,在充足阳光的哺育下,静静地从事着生命的孕育和演化。然而,这样巧妙绝伦的生命保护措施,一旦被其它恒星靠近并破坏掉,地球生物大灭绝事件就会发生了。

目前,欧空局科学家们模拟推演的结果和古生物学家从化石中推测出来的地球生物灭绝大周期惊人地一致,这说明,地球生命的周期性灭绝事件极有可能与太阳系在银河系的位置有关。尽管目前地球很可能再一次濒临了生物大灭绝周期的边缘,但是科学家却称,100万年之后,到那时人类对付小行星等天体威胁的技术手段,恐怕可以轻而易举地就把“来犯之敌”给消灭于无形了。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