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管港媒 财政部司长空降凤凰卫视母企(图)

发表:2021-05-11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11日讯】港媒报导,近日入主《凤凰卫视》、被视为“文化央企”的紫荆文化香港集团(紫荆香港),近日空降3名中国大陆董事,当中的孙光奇与中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同名同姓。分析认为,由国务院重要部门司长担任紫荆董事,显示北京正筹组一个“文化中联办”,直接掌控香港传媒、文化、出版业等,在港发动宣传战争并加强统战控制。

据《明报》5月10日报导,紫荆文化香港集团(紫荆香港)4月16日及17日联手信德集团收购《凤凰卫视》超过37%股权,成为其大股东。4天之后,紫荆香港向公司注册处递交文件,显示2月才新增的两名董事、联合出版集团高层傅伟中及李济平已离任,换上孙光奇、龚锐及王凯3人。该3人都持内地居民身分证,报称地址为北京。

新董事与财政部司长孙光奇同名

经比对身分证号码后,孙光奇于1963年9月出生,与中国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的资料脗合。孙光奇及王凯报称的地址,分别位于财政部幼稚园附近及北京军事科学院社区一带。而另一新增董事龚锐的地址,则与港交所网页披露的财政部地址及注册成立地点相同。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网页已经将“领导简介”一页的司长姓名和职衔一栏删去,但若追溯至去年11月资料,该页面仍显示“司长:孙光奇”。资料显示,孙光奇任经济建设司司长前,曾出任教科文司(现合并为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数年,两司同为财政部辖下部门,负责管理相关央企。网上资料显示,孙为辽宁人,博士研究生学历。

北京在港组建“文化中联办

对此,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对《明报》分析,3人可能是与财政部或军科院等单位关系密切的中生代干部。这显示中央在各部委抽调一些得力干部组成“紫荆香港”,作为中联办打宣传战争的平台。而从资本架构来看,紫荆香港由中央出资、中联办领导,是典型官营文化公司,在文化宣传上的配备比中联办更专业和更强,有组成“小文化中联办”的含意。

“紫荆香港”2019年在港注册成立。根据港交所公开资料,紫荆香港由深圳前海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100%控权,紫荆文化则由中国财政部100%控权,可见“紫荆香港”是由财政部间接全权控制。

香港亲共报章《星岛日报》今年1月率先报道,北京计划在港组建一间“文化央企”,以提升软实力、推动港人“人心回归”;又称该间中央管理企业的行政级别为副部级,将统领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中华文化城等中资机构。

学者:首次财政部级别京官掌港媒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城市大学前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分析指,以往香港“统战”媒体都由中联办指挥,但新成立的中央企业由重要干部负责,凸显中央相当重视,在香港也可说是首次。他认为北京要掌控香港媒体,“紫荆香港”将掌握较多资源及更有权力,“国内亦很讲究级别,如果他主持香港统一战线最重要的文化媒体集团,他需要有相当的地位,才能指挥其他统一战线内的媒体机构,可能《大公》、《文汇》或中联办内的宣传部干部。如果他是司局级,他至少和中联办负责宣传部的负责人平级,由于他是京官,更重要的部门,所以在级别上可说是有少许优势。”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对《明报》分析,内地人士疑正逐步介入香港各种运作,包括影响意识形态。眼下北京的策略是用资本主义的经济垄断,结合社会主义的行政垄断,先控制信息、思想,接下来控制人的行为。

刘锐绍说,紫荆香港的人事改动可看到政工干部的特点,该类干部的特点是对上面政策彻底执行,由其在现在政治气候下,特别是四中全会提到要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权”,北京不会顾忌“外行管内行”,外行人反而毋须理会行规,能着重执行效率。

加大统战 社团教育界是下个目标

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对自由亚洲电台指,中宣部已不避忌实际管控在香港注册的媒体。而《凤凰卫视》目标受众仍是香港人,相信高层调动后,会透过该平台更大发挥向港人统战的功能。她说,北京官员南下香港掌管文化领域,对香港舆论及媒体的限制只会越来越严厉,而香港目前敢言的媒体只剩一两间,“完全变成一国一制,除了《苹果》和《大纪元》这些(敢言媒体),但都危在旦夕,如果再没有这两个媒体,那跟大陆一模一样。”

另据知情学者披露,除了文化领域,未来香港教育界,社会团体等都会有北京官员管理,包括管控教材内容,注册社团必须“爱党爱国”等。高瑜认为,现在的香港已经是中共的地盘,“什么企业都收购,弄不好以后都要建党支部,连教科书都要统一啦,你从小对他灌输假信息,长大都是红卫兵。”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