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脾虚的6个表现吗?推荐一种食材(组图)

发表:2021-05-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发上肚子痛的女人
怕冷畏寒、四肢冰凉、久泻不止、不能吃凉的饮食等都是脾虚的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体要健康,必须有根本性的东西。一个是肾,为先天之本;一个是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虚的人有哪些表现呢?对照一下,如果你也有,建议尽早调理。

我们经常将脾胃放在一起说,但它们的功能是有差别的。我们每天吃进肚子的食物都堆积在胃部,这里可说是人体的仓库,脾则负责运化和吸收。

中医理论认为,脾不单指某个器官,而是一套消化吸收的系统。一般而言,除了小孩子的脾胃发育还不健全以外,只要在生活中好好对待脾胃,健康成年人的脾胃是很少出问题的。

脾不但能管理运化、吸收,还要负责水液的代谢、血液统摄,可说包含了人体运作的很大一部分,不过,一旦脾胃虚弱之后,它就没那么称职了。

脾虚的6种表现

脾虚了以后会影响到食物的运化、吸收,进而导致一些不适和并发症,以上所说的几个形体表现,是从外表上观察得出的症状,还有几个决定性症状:

1、舌边齿痕(如锯齿状),指的是舌头胖大,老是会碰到牙齿,时间久了就有痕迹。

2、脾虚运化差,对食物的需求减少,好比锅炉,放进去的柴火没办法被充分燃烧,都堆积在里面,就没办法往里添柴火。即使饿极了,但吃几口就感觉饱,饭量变得很小。

3、脾主四肢肌肉,脾气不足的话四肢无力,身体感到沉重,困倦乏力、嗜卧多睡或饭后困倦欲睡等。

4、脾是负责水液代谢的,脾虚后水液得不到统摄,口水就会变多,睡觉时,即使是成年人,也经常流口水,把枕巾给弄湿了。

5、饭后就有便意,尤其喝完冷饮或吃过油腻食物后,很不舒服,闷得慌,这种现象说明脾胃运化不了。

6、大便黏腻、稀溏、不成形。

如果长期有以上几种症状的话,建议考虑脾虚的问题。如果症状较轻时忽视它,不加调理,脾虚不断加重,长期下来可能会演变为脾阳虚了。到了这一步,脾虚就比较严重了。

此外,还有怕冷畏寒、四肢冰凉、久泻不止、不能吃凉的饮食,一吃就腹泻的症状,如果此时仍然没有调理,就容易往寒湿方面发展了。

山药能调理脾胃

山药
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诞,润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推荐一种食材特别神奇,既能益补先天之本,也能保养后天之本。

《本草纲目》有言,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诞,润皮”。没错,它就是山药。

人体五脏之中,肾掌管生殖、生长、发育,脾管人体的消化吸收,而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些健脾养胃的山药,对人体的先天、后天都有补益。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