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男美国开卡车5年 住上豪宅开上宝马(图)

发表:2021-05-17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车 公路
公路上的大卡车(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5月17日讯】他叫马丁,来自中国上海,但他已经在美国开了五年的卡车。不同于国内的卡车司机,马丁跑了几十万公里的货运路,如今已经住上了豪宅开上了宝马。为了了解美国卡车司机的日常工作,有一次,“记录之路”拍摄团队跟着马丁,从美国西岸的加州出发,横穿整个美国,花了六天五夜来到目的地东部的俄亥俄州。走完6000多公里的路程,网民可以从中一窥美国卡车司机的日常。

跑长途货运可不比在家里,马丁的日常所需自然要在卡车上一应俱全。

有着中国胃的他,实在无法忍受一日三顿都吃汉堡,沿途也不好找中餐馆。于是他便在车里购置了一个小型冰箱。他的妻子在丈夫出发前就给他准备好中餐,菜品看似种类繁多,实际上选择很少,首先鲜海鲜就一律不行,因为放久了车上会有腥味。

只见马丁左手操纵着方向盘,右手熟练地淘着米,看到他的这个举动,导演感到惊诧,马丁笑着打趣道“还有司机边开车边烤羊肉串的”,卡车上的排挡口直接通向地面。米饭洗好后,他顺着排挡口把淘米水从那里倒了下去。

因为长时间的开车需要消耗能量和体力,马丁的胃口可不小,煮好的米饭几乎装满了一整口电饭锅,他笑着说现在吃得已经很少了,以前的他光是早餐就要半斤,中餐也要八两,吃完后的碗筷也只能用清水凑合着涮洗一遍。

到了夜里休息时,马丁通常不会给卡车熄火,因为美国西部的昼夜温差非常大。白天车里的空调需要制冷晚上睡觉时需要开着发动机以便取暖,一晚上下来油费大约在20美金左右,不过这都是由公司承担。

第二天醒来,马丁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加油站洗个澡。

在美国许多的连锁加油站里,加满50加仑的油就可以免费洗一次澡,马丁下车时没有锁门,他说停在加油站里的大多都是和他一样的卡车司机,他从没因为没锁车而遗失过任何东西,在美国更不存在偷油贼,要知道从卡车的油箱口里偷油简直易如反掌,但在美国,就算偷到了油也没有地方卖,不仅是因为没有这个产业链,并且国税局也会追究责任。

马丁正在等待火车通过铁道路口,他说自己最长的一次等了半个小时,对此马丁并不抱怨。他对火车的运输速度有着独到的见解。

就去年来说,火车仅仅提速了五迈,陆路运输产业便大受打击,就以往来说,卡车司机从洛杉矶到纽约需要四天时间,而火车则需要五天。提速后,火车就能赶上卡车的速度,因此很多公司就会放弃卡车转而选择铁路运输。

说起卡车司机的收入,马丁把他们分成了三类,一种是跑本地,一种是两人合伙组队,最后一种就是像马丁这样的单人卡车司机,单人卡车司机按照一公里0.41美元计算,马丁的一个长途货运基本上来回是4600-4700公里,他说自己赚得最多的一个月收入在9000多美元。相当于6万多人民币,平均的每月收入也在4-5万左右,这与国内的卡车司机有着相当大的收入差距。

不同于国内的高速路口的收费站,美国的高速路只有刚建成时才会收费,在收回建设成本之后,收费就会取消,只在俄克拉荷马州有两个收费站,但马丁已经购买了月票,经过收费站时他可以畅通无阻地驶过。

马丁驾车介绍着行驶在他前面的一辆轻卡,在它的货车车门处和前后轮之间都安装了导流板,它们的目的在于降低一些油耗,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发生车祸时小车被卷进车底。开到市区时,碰到美国经典的黄色校车,马丁说这些校车的车身全是厚度两英寸的钢板,因为美国有句谚语,“人们不知道美国将来的总统在哪一辆校车上。”

开长途货运的司机最害怕的就是超载,这个罪名很严重,开出来的罚单不仅要惩治到个人,同时也包括公司。

在美国,不管是哪个州,在进出这个地区的时候都会设置两个检查站,确保卡车不会超载行驶,车辆经过检查站时,这里设有称重机,车辆保持低速从称重带上驶过,如果检查站的感应器亮绿灯,那么车就可以通过离开,如果亮红灯,就需要倒车重新称重或是接受运管局检查。

检查的标准不仅是整个卡车不允许超载,卡车的每一轴也都有相应的限重,一旦发现存在超载情况,不仅要面临交罚款,还会通知其他的小型货车来把货物分开运输,正值美国运管局大检查,很多小型公司的货车在这段时间都选择不运货,因为小公司的信誉一旦受损就很难挽回,马丁的公司信誉良好,但他为了保险起见,仍然在每个加油站里都要过一下磅以求心安。

马丁拿出了一个行车记录本,每一次出发前他都需要登记每天开车时间、休息时间、加油地点,根据严令禁止疲劳驾驶的法条,每次结束一趟货运他就需要回家休息36个小时,之后才能再次驾驶。

这里的高速路上并没有摄像头,如果卫星监控发现车辆持续超速十五分钟以上,那么你不一会就会发现警车在后方追击,那些遇到交通事故的车辆,警察只负责现场记录,接着把记录交给双方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进行认定和协商,种做法能够有效避免警民行贿,如果是因为酒驾或者吸毒导致的人员死亡,保险公司也有理由拒绝理赔,且受害者的一切损失由个人承担,这个记录不仅会打上一辈子的烙印,并且下次购买保险费时会相当的高。

在经过亚利桑那州最大的下坡时,马丁只要打开发动机制动,就完全能起到降速的作用。不踩刹车可以减少对制动系统的损耗,与国内的普遍观念不同,国人或许会觉得频繁使用,动机制动会对发动机产生危害,但马丁说根据他的经验这种说法并不可靠。

加减速、定速、发动机制动、感谢灯都在一个卡车方向盘上,感谢灯作用就是在自己的车辆变道超车后对让道的车辆表示感谢,这些按钮的设计既便利又人性化,司机们可以在双手不离方向盘的情况下,就完成许多驾驶操作,卸货的时候,马丁会把后轮调整到车尾,因为有时货物很重,轮都在前面的话,车尾就会压得很低,与卸货平台有高差的话,叉车就会开不上来,除此之外,在牵引的挂车前轮或者后轮重量不一致时,就会影响到牵引车的稳定性,卡车的可移动牵引鞍座和可移动的挂车轴就起着关键作用,这是国内没有的气动调节装置。

这是美国卡车司机最真实的长途货运生活,这里没有卡车司机所憎恶的油耗子,基本没有超载超速、疲劳驾驶。

外国的月亮也许不比中国的圆,看完马丁的故事,再想起中国河北卡车司机金德强,因为2000人民币的罚款而喝农药自尽以死明志;想起那个“被超载”的山东货车司机赵洪军选择割脉,以证清白,心不由得阵阵作痛。

责任编辑:菲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