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关在台经贸办 仅称与疫情无关(图)

发表:2021-05-18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101大厦
5月18日,港府突然宣布,香港在台湾的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即日起暂停运作。图为台北101大厦。(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5月18日讯】今日(18日)中午,港府突然宣布,香港在台湾的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下称经贸办)即日起暂停运作。港府发言人在回复传媒查询时指,停止运作与台湾疫情无关。台湾方面称,经贸办人员任期届满返港后,港府没有安排接替人选,也没有向台方申请相关工作签证。

香港政府今午12时发新闻稿,表示香港驻台湾经贸办暂停运作,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1823、1868热线及政府一站通网页,处理一般查询、香港居民在台求助个案,及向台湾居民提供香港相关资讯。但就未有阐述停运原因。

《苹果日报》报导,今年初,香港经贸办人员任期届满后返港。当时港府表示,因疫情关系,暂未能安排人员赴台接替,待两地人员往来恢复正常后,会物色人员派驻当地,如今却关闭经贸办。台湾《苹果新闻网》引述消息指,经贸办目前有4名人员,签证尚未到期,港方这段期间也未就工作签证提出申请。

对于港府忽然终止在经贸办的运作,陆委会表示,经贸办是依据台港2011年互设办事处共识而成立的,对于港府单方面做出此决定,表示非常遗憾,又指不论港府的决定是基于何种原因,台湾方面都表示尊重。

港台两地的办事处早前曾就互相拒批工作签证而产生磨擦。今年1月,台湾驻港办事处多名台籍官员,据称因拒绝签署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文件,不能获得香港方面续发签证,要陆续返台湾。除了处长职位一直空缺外,目前仅余8名驻港人员,他们的签证亦将于今年内到期。

陆委会强调,台湾驻香港办事处仍然提供台港民众相关服务。8名台籍人员的签证即将到期,当局已做好最坏打算,会“坚守到最后一刻”。

“一个中国原则”文件要求台方人员承诺不得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不得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可做出有损香港繁荣稳定、或令港府尴尬的言行。而过往港府并没有要求台湾驻港人员签署“一中原则”文件,是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委任原任处长卢长水驻港后,港府提出相关要求。

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会长、无党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港府应该解释清楚:“既然与疫情无关,那究竟是什么目的?”他还表示,港台交流密切,港府突然做出此决定,“让人担心之后香港局势会更往负面发展”。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批评港府做法“非常不负责任”,事先完全没有预告,弃在台港人于不顾,“变相抛弃、惩罚自己的人民,恐将使在台港人沦人球”。罗致政又指,显然这是一个政治决定,港府“满脑子只有政治”,台湾政府将尽全力照顾,并协助在台港人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