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關在台經貿辦 僅稱與疫情無關(圖)

發表:2021-05-18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大廈
5月18日,港府突然宣佈,香港在台灣的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即日起暫停運作。圖為台北101大廈。(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5月18日訊】今日(18日)中午,港府突然宣佈,香港在台灣的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下稱經貿辦)即日起暫停運作。港府發言人在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停止運作與台灣疫情無關。台灣方面稱,經貿辦人員任期屆滿返港後,港府沒有安排接替人選,也沒有向台方申請相關工作簽證。

香港政府今午12時發新聞稿,表示香港駐台灣經貿辦暫停運作,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1823、1868熱線及政府一站通網頁,處理一般查詢、香港居民在台求助個案,及向台灣居民提供香港相關資訊。但就未有闡述停運原因。

《蘋果日報》報導,今年初,香港經貿辦人員任期屆滿後返港。當時港府表示,因疫情關係,暫未能安排人員赴台接替,待兩地人員往來恢復正常後,會物色人員派駐當地,如今卻關閉經貿辦。台灣《蘋果新聞網》引述消息指,經貿辦目前有4名人員,簽證尚未到期,港方這段期間也未就工作簽證提出申請。

對於港府忽然終止在經貿辦的運作,陸委會表示,經貿辦是依據台港2011年互設辦事處共識而成立的,對於港府單方面做出此決定,表示非常遺憾,又指不論港府的決定是基於何種原因,台灣方面都表示尊重。

港台兩地的辦事處早前曾就互相拒批工作簽證而產生磨擦。今年1月,台灣駐港辦事處多名台籍官員,據稱因拒絕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文件,不能獲得香港方面續發簽證,要陸續返台灣。除了處長職位一直空缺外,目前僅餘8名駐港人員,他們的簽證亦將於今年內到期。

陸委會強調,台灣駐香港辦事處仍然提供台港民眾相關服務。8名台籍人員的簽證即將到期,當局已做好最壞打算,會「堅守到最後一刻」。

「一個中國原則」文件要求台方人員承諾不得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基本法》和香港法律,不得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可做出有損香港繁榮穩定、或令港府尷尬的言行。而過往港府並沒有要求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原則」文件,是在台灣總統蔡英文委任原任處長盧長水駐港後,港府提出相關要求。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港府應該解釋清楚:「既然與疫情無關,那究竟是甚麼目的?」他還表示,港台交流密切,港府突然做出此決定,「讓人擔心之後香港局勢會更往負面發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港府做法「非常不負責任」,事先完全沒有預告,棄在台港人於不顧,「變相拋棄、懲罰自己的人民,恐將使在台港人淪人球」。羅致政又指,顯然這是一個政治決定,港府「滿腦子只有政治」,台灣政府將盡全力照顧,並協助在台港人的需要。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