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破冰妙招:帮孙子“开公司”?(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1-05-21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贝金孙买不了口罩,阿公亲自来解决
正向理解祖父母“宠孙”所代表的生命意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逾1年,口罩已成为民生必需品,住在台湾金门的陈泽林发现孙子买不到口罩,干脆自己砸1000万盖一间口罩工厂,并成功拿到卫福部颁订的生产执照,于5月17日开始正式启动生产线。

宝贝金孙买不了口罩阿公亲自来解决!真是霸气!

在我们的生活中,祖孙关系的亲疏,父母在扮演关键角色,正向理解祖父母“宠孙”所代表的生命意涵,有助于创造良好的祖孙关系。

爷奶为什么这么宠孙?

成为父母的年纪正值人生冲刺期,工作、生活、家庭、自我追求的压力缠身,与孩子相处,要勉强硬挤出时间,能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亲子互动多半限于课业指导。退休后,有机会带孙女,自然想弥补年轻时失落的亲子互动品质。

“时间”、“全心全意的陪伴”是孩子成长时期所需要的两种生命养分,爸妈不容易做到,而老人家却能够充分给予。

老年期正是重新追求生命意义的阶段。当祖父母不再拥有名片上的头衔,存款簿数字只会开始减少,身体健康一步步走下坡,回顾前半生,会有一切所为何来的疑问。这个时候,“关系”成为老人最重视的资产。

垂垂老矣,一个新生命来到,让人生逐步走向失落的老年人,再次见证旺盛的生命力。薪火传承的喜悦,让老人的生命获得圆满,对待孙子,自然多了份弥足珍贵的疼惜。

祖孙相隔两个世代,成长时空迥异,对孩子来说,和爷爷奶奶相处,可以拥有不同的生活体验。

孩子的生命需要多重的滋养,而爷爷奶奶们所琢磨出来、点点滴滴的经验,如果透过祖孙互动,让孩子有机会体验古早的生活智慧,对孩子来说,生命的内涵会更丰厚。

另一方面,相较父母设立界限的管教,老人家对孙子的宠爱,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个无价宝、被完全的接纳。这种正向的祖孙情感依附关系,有助于厚实孩子情感的发展。

手组成的爱心
祖孙关系的亲疏,父母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祖孙互动的3个破冰妙招

到了学龄期,孩子即可以独自与祖父母互动。不过,因为年龄、生活的距离,祖孙常不知如何互动。祖孙互动破冰的教战如下:

1、不知道玩什么?

“战斗陀螺”、“愤怒鸟”……是时下孩子流行的游戏,祖父母却很难参与其中。游戏不一定要玩市售的玩具,祖父母的优势是,运用大自然素材创造玩具的经验,例如将树叶卷起,可以吹出笛子般的声音;用免洗筷就能制作玩具枪……等。

2、不知道聊什么?

“吃饱没?”是祖父母对晚辈最常见的问候语。通常孙子一句“吃饱了。”也就终止了祖孙的互动。

祖孙的互动不强求热情,而是创造互动的机会,可以从祖父母关心的事情或其专长开始谈起。老人家一般关心节日、祭祀、饮食文化,逢年过节时,不妨请孩子问问爷爷、奶奶家族中过节的习俗。老人家也喜欢提当年勇、爱讲古,孩子与老人家聊聊生活周遭的事物。

3、祖父母很啰嗦

老一辈生得多,拚生计都来不及,遑论亲子互动。年经时缺少和子女互动的经验,老来的关心就成了孙子眼中的唠叨。其实父母可以提醒老人家,帮助说出唠叨背后的好意;也告诉孩子,祖父母啰嗦的背后,是十足的关心,只是爷爷、奶奶还没学会用现代的话语表达。

例如老人家常问孩子“考试几分?”这是因为在阿嬷的年代,功课好代表以后才能出人头地,出于对孙子的关怀,才总是询问着孩子的课业表现。

如果祖孙俩真的无话可说,也无法参与彼此的生活或游戏,那么只需要“陪伴”。祖孙俩在同一个空间,爷爷、奶奶看他们的电视,孩子玩自己的游戏,只要孩子肯定老人家的存在,愿意花时间陪伴,“无声的爱”也是祖孙互动的良好模式。

责任编辑:倚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