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迫降客机抓记者 欧美抨国家劫机(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5-24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 白俄罗斯
2021年5月23日,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中)在维尔纽斯国际机场对记者说,这架瑞安航空的客机,在从希腊雅典起飞的途中被拦截,并在当天被白俄罗斯当局转移到明斯克。(图片来源: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白俄罗斯在5月23日强迫途经白俄的一班瑞安航空的飞机,转降首都明斯克,只为逮捕机上一名异议记者,受到欧美国家的强烈谴责,英国表示,白俄独裁者将面临“严重后果”,部分欧洲国家领袖抨击这是国家劫机行为。

《华盛顿邮报》指出,白俄强迫瑞安航空(Ryanair)一架往返希腊首都雅典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的班机,转降明斯克的举动,在近期几无前例,欧洲各国领袖表示考虑再对白俄制裁。

佯称有炸弹派战机强迫飞机转降

这架载有171名乘客的737-800客机从希腊飞往立陶宛,在旅程接近尾声时,机组人员接到白俄罗斯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的警告,称飞机上有炸弹。奉命拦截客机的米格-29飞机的飞行员,示意客机应在明斯克降落。当飞机降落时,白俄罗斯26岁的反对派记者普罗塔塞维奇(Roman Protasevich)被国家安全局官员逮捕。

白俄称机上有炸弹只是讬辞,真正原因是白俄强人总统卢卡申科强令班机转降,以逮捕机上异议记者普罗塔塞维奇。

普罗塔塞维奇被指控组织反对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抗议活动,可能面临死刑。66岁的卢卡申科统治这个前苏联国家已有26年,自从他下令镇压对其操纵去年8月选举感到愤怒的抗议者以来,他一直是个被国际社会孤立的独裁者。

去年总统大选自称压倒性胜选连任后就镇压异议人士,不但国内反对派与国际都不承认卢卡申科胜选,也引发白俄数月的示威潮,大部分反对派人士如今不是流亡就是下狱。

自认于去年总统大选胜出、目前流亡立陶宛的白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要求当局立即放人,并要国际民航组织(ICAO)马上采取行动;ICAO表示,他们“严重关切”这宗显为强迫连人带机的转降事件,认为可能已违反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芝加哥公约》(Chicago Convention)。

欧盟或将白俄列不安全空域

不愿具名的欧洲外交高层表示,欧洲各国决策当局有必要讨论飞越白俄空域是否安全的重大议题。飞往北欧与东欧的航班常会避开俄罗斯空域,若白俄空域将来也得避飞,往返欧洲南北的航班恐得被迫绕大圈。

《纽约时报》报导,季哈诺斯夫卡娅称这次瑞安航空遇到的是“特工为逮人而发动的劫机任务”,还说如今没人能确保飞越白俄空域时能否安全。

班机转降明斯克后停留约7小时,才又人机平安飞抵目的地维尔纽斯,但机上已不包括普罗塔塞维奇。白俄执法单位事后称机上未发现炸弹,还说会对机上有炸弹的谎报展开刑案调查。

《纽约时报》指出,许多卢卡申科的政敌把流亡立陶宛与波兰当避风港,但这次班机转降事件凸显连搭机在天上,白俄当局都有办法逮人。

欧美痛批国家搞劫机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Blinken)谴责了白俄罗斯的行动,并要求立即释放普罗塔塞维奇。他说:“鉴于有迹象表明强行降落是基于虚假的借口,我们支持国际民航组织尽早召开会议,审查这些事件。独立媒体是支持法治的重要支柱,是民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再次谴责卢卡申科政权对记者的持续骚扰和任意拘留。我们与白俄罗斯人民对自由、民主和繁荣的未来的渴望站在一起,并支持他们要求该政权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呼吁。”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上说:“这种离奇的行动将产生严重影响。”

英国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24日呼吁所有民用航空公司停止在白俄罗斯上空飞行,并将该事件描述为“空中海盗”行为。他告诉泰晤士电台:“我们需要停止任何飞越白俄罗斯的飞机......这是一种空中海盗行为,与劫持相结合,并最终与绑架相联系。”

这趟班机目的地两端的立陶宛与希腊均为欧盟成员,但白俄不是。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称这起事件“全然无法接受”。

希腊外交部称这起事件为“国家劫机”,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更以“国家所为的恐怖主义”相称;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不容这类事件不了了之,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呼吁欧盟应采取坚决一致的回应。

但即便欧盟官员扬言要白俄付出代价,但暂时还不清楚可能采取的行动。欧盟去年已就“暴力镇压、威吓和平示威者与记者及异议人士”,对包括卢卡申科在内的白俄官员祭出制裁。

立陶宛总统诺赛达(Gitanas Nauseda)形容白俄此举“可恶至极”,呼吁宣告白俄为不安全空域并禁止白俄的飞机降落欧盟各国的机场。

航空业观察家预期各航空公司会有强烈反应。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墨菲(Kevin Murphy)说:“这起事件之所以空前,乃因是由国家所为。”

普罗塔塞维奇是何许人?

路透社指出,普罗塔塞维奇去年在波兰Nexta Live频道担任主编,Nexta Live是一个利用通讯软件App Telegram发文的频道,有100多万订户,其立场公开敌视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也是2020年反对派针对卢卡申科发动示威时一大文宣管道。

Nexta也协助整合不满选举舞弊而发动的各路示威;白俄去年总统大选后反对派宣称大选舞弊,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才是胜选者,但卢卡申科否认舞弊,宣布成功连任。

白俄在选后示威潮期间阻止外国媒体前来报导,Nexta Live当时拍摄警察强力镇压的画面获国际媒体广泛使用。

普罗塔塞维奇去年11月在推特曝光白俄官方所公布的恐怖份子名单副本,他就榜上有名。名单内容显示,普罗塔塞维奇被控任职Nexta Live期间组织大型暴动、扰乱社会秩序、煽动社会仇恨;普罗塔塞维奇认为,这些足以让他坐牢多年的指控,全属无稽的政治迫害。

据声援白俄媒体圈的Media Solidarity指出,普罗塔塞维奇2019年因当局压力逃往波兰,他也曾推文透露在双亲同遭监视后,已安排父母前往波兰。后来普罗塔塞维奇移居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季哈诺夫斯卡娅也居住当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