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杜汶泽悼念六四 歌词暗讽港府噤声(视频)

发表:2021-06-04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的“六四”烛光晚会
香港警方连续两年禁止支联会举办“六四”烛光晚会,连同港区国安法的执行,烛光晚会有可能成为绝响;图为2016年的“六四”烛光晚会。(图片来源:中央社/张谦香港摄)

今天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2周年,港星杜汶泽以及旅台多年的香港知名作曲、作词家林夕今天都在脸书上发文悼念,林夕以自己写过的《回忆有罪》歌曲中的歌词,暗指香港官员因“怕得罪那个得罪不起的主子”选择噤声。

林夕今天在脸书回忆,“天安门事件”30周年时,曾经替香港组合达明一派写过《回忆有罪》一曲,由刘以达作曲、梁基爵编曲,黄耀明主唱。于2019年5月推出,因为推出时间敏感,歌词非常直接,甫面世便引起广泛报导,备受热论,而且旋即登上iTunes音乐榜冠军位置。歌词中除了“现在别问他,可有胆公开纪念,被现实骑劫,怎怨天”这段歌词,没想到“回忆即使有罪,真相怎么敢无言”这一句也能送给香港官员们。

林夕指出,“悼念六四是否可以入罪,官员议员不敢回答,反而他们回忆有罪,是怕得罪那个得罪不起的主子。”文末则标记“天安门事件”发生的年份“八九六四”及“回忆有罪”。

据悉,《回忆有罪》的主唱黄耀明,曾在多个政治相关场合演唱此曲。

港星杜汶泽在六四这天,也在脸书贴出了白蜡烛悼念的照片,写道“为什么今天我要为我过去做过的错事而忏悔?不是已经过去了吗?道理很简单,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愿意面对,甚至颠倒是非黑白,企图去掩饰自己的恶行,那就代表我坚决要继续做这些害人的事”。

歌手阮民安(Tommy)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言表示:由这刻开始,直到明晚12点,我这里会一直跟大家悼念64。正苦(政府)不想我们再讲,我更加要大大声讲,直至我无办法再讲为止。

回忆有罪

作词:林夕    作曲:刘以达

旧日或问天 怎允许摧毁信念
浩荡像为了 被怀念
现在别问他 可有胆公开纪念
被现实骑劫 怎怨天

如烛光都有罪 将暗黑多几十年
如伤疤都有灵 未变脸
回忆即使有罪 真相怎么敢无言
历史假使有人 定被发现

现在若问他 可悔当天走太前
道路腐坏了 不敢涉险
现在若问我 怎会这么想纪念
烈焰幻灭过 总有烟

如烛光都有罪 将暗黑多几十年
如伤疤都有灵 未变脸
回忆即使有罪 真相怎么敢无言
历史假使有人 定被发现

皇天不必答辩 只怕苍生肯忘言
后土不知冷热 生灭无念
历史只懂向前 辗转反侧三十年
如今沧桑少年 莫问苍天

若举伞 为谁命运祭奠
广场上 这么多告别
莫须有 是谁造就壮烈
愿广场上 声音不会灭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