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驰援台湾疫苗 北京逼统撞上铁板(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6-09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继日本援助台湾疫苗124万剂后,三名美国国会议员也在6日搭乘军机到台湾并宣布捐赠疫苗75万剂,协助台湾力抗疫情。这背后蕴藏哪一些针对北京的政治与军事上意涵呢?图为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表示,预计8月底将到位疫苗1000万剂,国产疫苗不超过5成;今天行政院长苏贞昌也提到关于首批莫德纳疫苗施打问题。另外,继日本援助台湾疫苗124万剂后,三名美国国会议员也在6日搭乘军机到台湾并宣布捐赠疫苗75万剂,协助台湾力抗疫情。这背后蕴藏哪一些政治与军事上意涵呢?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在自媒体上进行分析。

台湾疫苗后续状况

据《中央社》报导,8日苏贞昌赴立法院报告“中央政府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预算第3次追加预算案”编制经过并且备质询,陈时中也列席。

国民党籍立委孔文吉称政府争取疫苗不力。苏贞昌回说,疫情爆发如果政府才去争取疫苗,就很不该,但是2020年疫情控制很好时政府就已超前部署购买疫苗,现在亦尽全力争取,可问题是出在供货商与疫苗交货迟延了。孔文吉还询问关于国产疫苗的问题,陈时中回应,预计8月底将到位疫苗1000万剂,国产疫苗不超过5成。

另外,9日苏贞昌也到立法院报告,于会前受访,因为食药署人员跟裕利公司员工于负20度冷冻仓库当中,将莫德纳疫苗15万剂完成封缄,所以媒体询问苏,关于新北市长侯友宜高喊一支疫苗都无,是否该市会优先?苏回说,未来会分配专责医院的第一线医护人员做施打。

美日驰援台湾疫苗相关新闻

美国政府释疫苗给台湾 蔡英文表示感谢
日本疫苗抵台 基进揭关键密码讽刺中共
美日驰援疫苗 台湾备感温暖
美参议员搭军机赠75万剂疫苗 王定宇:非同小可
美军C-17首降台湾 有特殊战略意义?
美参议员搭C-17赴台 范世平:警告共军
美机访台大踩开战红线 北京却装聋作哑?

 

北京逼统撞上铁板

唐浩在《唐浩视界》上表示,台湾的疫情这几天持续紧张,但日美两大盟友已相继伸援手。从帐面看,美方75万剂少于日方124万,但请注意,美方是宣布要捐16个亚洲国家地区共疫苗700万剂,而台湾不仅是美方首个公开宣布的对象,而且正好是十分之一多。从比率上看来,其实台湾对美方重要性不低。

那么,美方为何要送台湾疫苗且还要出动三位跨党派议员亲身到台湾呢?唐浩进行分析如下:

一、报答台湾的雪中送炭 反讽北京以疫谋霸

这原因就跟日本一样,均是要报答台湾于2020年疫情期间,向美方捐赠不少防疫物资,可谓雪中送炭。美参议员苏利文说:“看看我的口罩,在这次疫情初期阶段,有超过1,000万个口罩从台湾运往美国。”这点也代表了台湾2020年的“口罩外交”收到成功效果。

大家应该还有印象,2020年北京也推出战狼版“口罩外交”,到处逼迫各国要对北京“表达感谢”,用来美化其国际形象,反遭人反感。台湾人性的做法正好和北京形成了强烈反差。所以,美方大动作捐赠疫苗的同时,也在反讽北京的战狼外交与以疫谋霸。

二、助台湾抗疫 抗北京疫苗统战

台湾政府跟民间目前仍然为疫苗发愁,加上北京在国际干预,使台湾不易向海外直接买疫苗。因此美方直接出手,等于是帮台湾绕开北京的黑手,开辟救急的一条疫苗渠道。

虽第一批数量有限,可重点是美方会不会后续提供给台湾疫苗?能提供多少或帮台湾采购多少?因为这将会影响台湾能否力挡北京的“疫苗统战”、“以疫逼统”的战略。

美日手法已打乱了北京的统战布局,让北京倍感威胁,所以出面抗议。这项举措正好说明国际社会对台援助疫苗,确实能助台湾抵抗北京的以疫逼统。

三、重申协防台湾 加强第一岛链防线

此次美方访台,其中最受瞩目的是美国空军C-17运输机第一次飞往台湾降落,并和台北101大楼合照,留下了历史性画面。为什么美国议员赴台不搭行政专机,却搭旗帜鲜明的军机,机上还有清晰“美国空军”字样?背后当然是精密的政治和军事考量。

美方的军机过去很少直接公开起降台湾,因为担心会触动北京的敏感神经,可是这次美方显然是要提醒北京,美方会协防台湾并巩固第一岛链的防线。

四、展现美军的投射力量 “七一”前威慑北京

C-17“全球霸王三型”战术运输机不仅速度快,可在5至7个小时内将大批兵力跟装备自夏威夷运至台湾;而且所需起飞跑道很短,在战场上具有高灵活性。表明美方暗暗威慑北京,美军具有相当强大军事运输跟投射能力,若北京真武力犯台,则美军将可以很快介入台海并协防台湾。

特别是美方选6日这天抵达台湾很有意思,为什么呢?首先,7月1日是中共百年党庆,在党庆前夕美方派军机高调访台秀肌肉,就像有位流氓老大要过生日了,突然警察到他家门口来巡逻,当然是提醒流氓别趁机闹事,别骚扰邻居安宁。因此说穿了,美方施压北京当局以挫其锐气。

其次,6日为二次大战著名“D-Day”,即诺曼地登陆的日子,象征着美军和盟军联合大反攻,并最后击败纳粹。台湾这么靠近北京,一向被视为“反共滩头堡”,所以美方选这天用军机登上台湾,就格外引人遐想了。

不过,唐浩还是要强调,虽然最近美方看起来对北京态度强硬,可拜登政府能够强硬多久?强硬到何程度?这点除了听其言外,还要观其行。且美方后续会否协助台湾获取更多疫苗,仍是未知数。所以,请台湾政府和朋友们别放松防范疫情及北京的决心跟布局,毕竟“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恒助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