怵目惊心 唐山大地震亲历者的回忆(图)

作者:孟德 发表:2021-06-10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山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图片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我在老家唐山高家庄亲身经历,写出当年的回忆,希望人们勿忘那段历史,勿忘天惩时给人们的警示。

我家在高家庄,庄上有100户,500多口人。地震那天,我们晚上开团员会,在生产队过夜,到凌晨3点27分,一开始房子有点动,我们也没注意,因为唐山那段时间经常有小地震,忽忽悠悠的现象很普遍,大家都没在意。等到我们想离开生产队的时候,就动不了了。只听呼啦一下,生产队的草房就倒了。我们看房檐倒了,一屋三人想从窗口出去,却怎么也打不开。就一脚把窗口踹开,跳出去,我一下子扎到窗户旁边供牲口饮水的水缸里,差点呛死。逃出升天后,抬头一看,从东北方向,像红布一样的云几乎覆盖了整个天空飘过来。伴随着地震地裂咔吧咔吧的声音,像打雷一样,只不过这声音来自地下。整个地面形成了波浪,忽高忽低起起伏伏的过来。最高的浪头有一米五高,我趴在地上,想避开,却被地浪打翻了好几个跟头。地浪席卷整个村庄,5分钟之内,就把所有的建筑物荡平了,地浪所到之处,全部倒塌。整个村庄鸦雀无声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当时就被摁倒了80多家,村人全砸伤了。整个村庄,连低矮的鸡窝都倒了。直径1米的大树连跟撅断,电线杆子全倒。

我想起父母和弟弟妹妹还在家中,就赶紧往家里跑。到了家门口,看到家里的房子都倒了,这时我七哥也赶过来了,我们呼喊着父母弟妹,从废墟中往外扒人,看到母亲已经被砸死了。九岁的弟弟本来在窗口,被震出去二十多米远。父亲和妹妹受伤了。地震开始时,先是横波到地表,所以人最开始会被地震波悠荡起来,因为力量太大,人站都站不起来。弟弟就是被这样给悠出去的。然后就是纵波上下波动,形成了地浪。地浪过来,就把人收走了。

我那天一早上,就扒出了十多个死尸。整庄人,连同我哥哥,有行动能力的,能扒人的一共才12个人。大家争分夺秒的救人。因为被房子整个压下来,下面的人早扒一分钟就能活,晚扒一分钟就容易被闷死在里面。都说当大灾难过后,人见人亲,我是真正经历了那段历史。一看到有活人出现在面前,就感觉特别亲啊!从残垣断壁的村子里走出来,看到人没砸死,没砸伤,都感觉是莫大之幸运啊!一见面都相互打招呼,问家里死没死人,用不用帮忙去扒人,埋尸。多年之后,看到那些在灾难中行善的人,如今都有福报了。善恶有报的天理到什么时候都灵验啊!

家里的事情处理完之后,我就去五十里外的唐山市里看看。下午三点,我骑车到唐山市里的一个区,看到一公里长的尸体墙,白条飘飞,因为那时候正是中伏时节,赤条条的尸体堆垛成一堵墙。一幢大楼倒了,人们把扒出来的尸体随便的撂在路上,进唐山市里的路都被死尸铺满了。满眼望去,将近5-6万人的尸体遍布在路上,道边。一大片一大片的。那时的人看到这种景象,思想都麻木了,只是机械的做着抢救的工作。很多宗教都讲过到一定时间要淘汰人,我想到当年唐山的景象,一直都会后脊梁发凉。中共一直在撒谎说唐山地震死了24万人,其实是死了52万人,当地的政府部门都有记载,我当时有个亲戚在政府单位工作,告诉了我这个死亡数字。可是当时唐山才100万人啊,死了一半多的人!现在去唐山,只要有土的地方,挖下去,一定有死人骨头。因为那个时候是盛夏,酷热难当,尸体无法保持多长时间,很快就浮肿,溃烂。有家属的就挖个小坑,把尸体埋了,没有家属的,就被扔到万人坑里埋了。铲车像铲死猪一样把尸体铲到大车里,运到万人坑,一层尸体一次白灰,满满的填了15万人。整个唐山埋的到处都是尸体。我那时感觉自己就像活死人,麻木的没有思想,2天2夜没有吃饭却不知道饿,就知道扒人、埋人。那个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土地,有个可以包裹尸身的东西都是一种奢侈了。我们家里人多,兄弟几个把母亲用一片席子裹起来,单独埋到一个土坑了。很多家都是几个人,几十人埋在一起,什么都没裹,就那样埋下了。

当时外地人到唐山救援,发现不戴口罩不行,尸体发热肿胀成原来身体的2-3倍大小,用铁钩子捅一下尸体,都会冒尸水,那股味道离唐山30里就能闻到。我亲眼看到好几个士兵,捅尸体时被毒气熏死了。很多士兵不愿意干这种事,可是被逼无奈,后面中共当官的拿枪逼着干,有个士兵说什么也不干,撂下铁钩子就走,被那个当官的给崩了。灾难中就可以看到人性的善恶,有人在救人,有人在发灾难财,有人在行恶。我看到有个人抢了一胳膊手表,被一个士兵发现了,要求他只保留一块手表离开,其它的留下,那人以为都是人民的士兵,不会把他怎么样,就没理士兵,两人争执了起来,一回身,士兵手执长枪捅过来,把那人捅个通透。因为当年的经历,我听到1989年的64屠杀,我一点都不怀疑,这些士兵在中共操纵下一点没有人性,要他们杀人就杀人,要他们用坦克压他们就坦克压。也只有这些没有头脑的士兵才会干这种事。

还有一件人祸,市里的银行大楼倒了,很多人进入大楼,有的在扒人,救人,有的在抢钱。楼外,中共军队围过来了。向大楼里的人示警,无论是扒人的,还是做别的的,赶快离开大楼,示警三次之后,老百姓还没反应过来。8架机关枪疯狂扫射,当时就死了100多人在里面。这都是共产党干的坏事。

灾难过后,我也想过为什么我们庄子被砸的特别严重?离我们庄500米有一个村庄,村人都叫“小神庄”,那里人家家行善,地震中却安然无事,没有房子被砸倒。我们庄子因为穷,所以偷东西的特别多,被人称为“小贼庄”,地震中心眼不好的,几乎家人都死绝了,我知道的就有好几家死绝的。很多家庭大人都死了,就剩个小孩,在无助的哭着找妈妈。也许这就是天惩吧!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