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名校接受华为和国企巨额资助引担忧(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6-10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帝国理工学院
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正门。(图片来源:Robin Webster /CC BY-SA 2.0)

【看中国2021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近年来,20所知名英国大学,接受了来自华为和中国国有企业的至少4000万英镑的资助,引发了保守党议员的担忧。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鹰派保守党后座议员组成的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的研究发现,自2015年以来,由中国大型企业提供的一些研究资助的细节,其中一些与中共政权有直接联系。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在此期间接受了来自华为的350万至1450万英镑,这家中国电信巨头,因安全问题被禁止从2027年起参与英国的5G网络。这笔资金被用于研究,包括大调制解调器器学习和工程学院的工作。

2016年,华为还向当时的帝国大学校长赠送了一部手机,不过据了解他并没有使用。

此外,自2016年以来,该大学从中国国有石油和化工企业中石化(Sinopec),获得了至少1000万英镑,从国有国防和航空航天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获得了至少650万英镑。

同时,自2015年以来,华为向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提供了110万英镑,用于包括半导体、计算与机器学习在内的课题研究,并向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提供了89万英镑用于未披露的研究项目。

这些机构在回应中国研究小组提交的信息自由(FOI)请求时进行了披露。

其它大学,包括布里斯托尔大学、埃克塞特大学(Exeter)和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以商业敏感性为由,拒绝披露资金安排的细节。南安普顿大学(Southampton University)声称,需要超过18个小时,即《信息自由法》规定的门槛,才能检索到任何相关信息。

因此,近年来,中国公司向英国大学提供的资金的真实总额可能远远高于4000万英镑。

赠款引发对学术独立性的质疑

领导中国研究小组的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议员,也是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他警告说:“在英国大学里追寻金钱线索,暴露了一些关系和纽带,这将被一些人视为损害了学术独立性。”

这位资深保守党议员告诉《每日电讯报》:“我们需要知道谁在付钱,以及调子的走向。”

在政府对希望在英国学习敏感学科的中国研究生的签证进行打击之后,资金的披露是在对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的安全担忧下发生的。

去年秋天,由于担心中国学者可能获得“双重用途”技术,从而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受益,并拥有民用应用,部长们签署了收紧入境规则的举措。

6月8日,华为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支持关于海外公司应如何与英国大学合作的更明确准则的呼吁,并补充说:“我们对与英国大学的合作关系感到无比自豪,这些合作关系对经济、更好的连接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大贡献。”

去年,下议院国防特别委员会的议员们在一份报告中声称,华为“与中国国家和中国共产党有密切联系,尽管它的声明与此相反”,并引用了它的所有权模式和它所获得的补贴。

华为当时进行了反击,称该报告缺乏可信度,是“建立在观点而非事实之上”,并敦促人们“看穿”这些指控。华为一再否认它被中国政权控制或与之有联系。

帝国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不允许资助者干涉我们的研究,我们的研究是独立、公开和透明的。我们有强大的措施来确保学术独立。"

兰卡斯特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它“不接受会损害学术独立性的资助......由外部资助的研究奖项要遵守我们的道德程序,任何敏感的研究通常会有进一步的审查限制。”

南安普顿大学说,它有“强有力的程序”来评估所有资助的适当性。

约克大学说,它致力于透明度和问责制,并进行符合“严格的道德价值观”的研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