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省委原书记离世 原中顾委委员仅剩2人(图)

发表:2021-06-16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顾委委员、山东省委原书记苏毅然
苏毅然在世时曾谈及中共公安机关的“特权思想”。(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6月16日讯】103岁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委员、山东省委原书记苏毅然于北京时间2021年6月7日5时14分在济南逝世。其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6月11日14时在济南殡仪馆举行,或有中共高层出席。

长期任职山东 曾当选为中顾委委员

苏毅然1918年11月5日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龙山镇出生。早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负责征税,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进行长征,路过渭河时险些溺亡。1936年2月加入中共青年团,此后抵达延安,进入中共中央党校,1937年1月转入中共。

抗日战争期间,担任中共北方分局社会部机秘书主任。1944年任平西地委社会部部长。1945年任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为许建国);同年11月担任局长。1949年任皖南区党委社会部部长等职。

中共建政后,担任安徽省公安厅厅长。1958年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副省长。1961年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1970年任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9年任山东省省长。1982年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任山东省军区第一政委。1987年当选为中顾委委员。

邓小平时代权倾朝野 目前委员仅剩2人

中顾委是在邓小平的倡议下成立的。邓小平任主任,薄一波、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四人出任副主任。十年后,即1992年,中共十四大同意不再设立中顾委,这一机构从此成为历史。在这十年历程中,中顾委共产生了两届委员。第一届1982年至1987年共有委员172人,第二届1987年至1992年共有委员200人。

在邓小平时代,当选中顾委委员的“门槛”非常之高:除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外,还要“对中共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等条件才够格。”在享受的政治待遇方面,中顾委委员可以列席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顾委副主任可以列席政治局全体会议,甚至中顾委常委在某些情况下也有列席政治局全体会议的资格。

据媒体统计,2011年5月,有28位原中顾委委员健在。2013年10月,缩减为23人。2015年8月,健在的中顾委委员仅有17人。

目前健在的委员仅剩2人,分别是:万海峰1920年生,原成都军区政委;李力安1920年生,黑龙江省委前书记。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