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内斗期 “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的下场(图)

发表:2021-06-1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飞弹和航天材料与工艺技术专家姚桐斌和妻子彭洁清
姚桐斌和妻子彭洁清鹣鲽情深。(网络图片)

中国的航天事业和别的国家相比是属于比较落后的,所以中国的科学家们一直在煞费苦心的钻研和探究,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中国的航天事业最少还要落后二十年。姚桐斌是一位顶尖的科学家,他的一生一直在不停歇的努力,他曾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两弹一星指的是,原子弹、导弹以及人造卫星。

文革内斗时期,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下场如何?

人穷志不穷

姚桐斌出生在浙江无锡,是1922年生人。小时候家境十分贫寒,家庭中孩子也多,靠着父亲和哥哥做粮食生意挣得微薄收入读完了小学。

小学毕业后,父亲便让他辍学不再读书,还是在校长的百般劝导下同意让姚桐斌继续读初中。读初中时,姚桐斌因为贫穷辍学了两年,这两年他非常勤奋,靠摆地摊、当家教、打零工挣点小钱。

姚桐斌的父亲不觉得读书有用,对此事加以反对,扬言要打断他的腿。但姚桐斌自己心里的想法很坚定,他清楚的知道需要什么、想要什么。于是攒的钱差不多了,姚桐斌就只身来到上海读初中。

到了上海,他摆摊攒的小钱看起来格外单薄,仍然没能交得起食宿费。这时听说江西成立了一个“国立十三中”,里面专门招收来自沦陷区的孩子,于是姚桐斌便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奔赴求学。来到十三中后,姚桐斌不出所料的屡获第一。

在毕业时他是全江西省的第一名,分别被武汉大学、中正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湘雅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同时录取。

考虑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姚桐斌选择了贵州的交通大学,那也是当时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在这时,父亲对他的态度稍有转变,但姚桐斌也从不和家里要一分钱。

敏而好学 不耻下问

上大学后,姚桐斌更加努力的学习,每一门课都非常认真地对待。头悬梁锥刺股,挑灯夜读,风雨无阻,这些都可以用来形容他的大学生活,四年如一日,于是不出所料,姚桐斌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在同一年的八月,他任国民政府经济部长,矿治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他一边工作,一边为后面出国的路做准备。在第二年十月,姚桐斌被录取为公费留学生,于是他奔赴英国,在伯明翰大学工业冶金系读研究生,后期还做了实习指导员。

毕业后,一篇研究性的论文通过答辩,获得了伯明翰大学的博士学位,后又到了伦敦帝国学院继续钻研深造并获得文凭。

之后姚桐斌转而到了德国继续钻研,去亚琛大学给教授当助理、做研究员。

旗鼓相当 琴瑟和鸣

在一场留学生舞会上,姚桐斌认识了彭洁清,他对美丽的彭洁清一见钟情。彭洁清也注意到了儒雅的他,这两人仿佛是命中注定的一样。

彭洁清十七岁考入了美国圣弗朗西斯学院,后又进入纽约大学深造。回国后进入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姚桐斌华尔兹跳的非常好,两人相识于舞会,后来坠入爱河,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后姚桐斌工作非常忙碌,而且还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但彭洁清能够理解,并不多加过问。尽管一周只能见一次面,也丝毫没能影响两人的感情。

彭洁清每天在日历上画圈,盼着丈夫回家的日子,而第二天一早彭洁清要起早上班,姚桐斌也总是会和她一同起床,一起吃早饭,送妻子到火车站后再自己回家。

两人的完美爱情也是一段佳话,十分般配。

火箭之父 国家栋梁

想要发明制造航天科技,首先要有充足和先进的材料,姚桐斌担任所长后,带领着所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埋头研究,他写下的《研究工作方法》一直流传至今,列为703的入职必读项。

姚桐斌提出的每一个课题都填补了中国航天火箭发展事业的空白,他的五百多个课题百分之八十都被实际应用,姚桐斌无疑是中国科学家中的顶尖学者。

文革时期 死于非命

文革时期,第七机械工业部的内斗日渐严重,影响到好多人都不敢上班。姚桐斌家附近正是最严重的地段,很多人劝说他不要回家,但碍于对妻儿的想念,姚桐斌还是回家了。

1968年6月8日,姚桐斌在文革运动中被大量红卫兵毒打以致头部受重伤,打得姚桐斌说不出话了,还在他身上踢了几脚,邻居请求将他送到医院却被拒绝、阻挠以致失救致死,当时他才45岁。

在这个周六,彭洁清同往常一样赶回家中等着迎接丈夫,还未到家门就接到保姆的电话,说姚桐斌已经被杀害,这一消息简直让人一时间无法相信,当她赶回家中看到丈夫的惨状完全无法接受,崩溃痛哭。

其后彭洁清独自抚养三个女儿,在十一年里四处奔波,要求缉拿凶手,为丈夫申冤,后来终于得到回应,杀害丈夫的凶手于某和高某被分别有期徒刑15年和12年。

1983年,国家给姚桐斌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肯定他为国家的付出。

后来,彭洁清将三个女儿都送到美国结婚生子,她独自一人留在北京生活。

小结

一心贡献才能,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顶尖科学家姚桐斌,在内斗严重的文革时期,和无数知识分子一样,难以保全个人的性命,面对这样的结果,让人不胜唏嘘。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