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内斗放出文革鬼魂 将引火自焚?(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5-21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革命大字报(图片来源:JEAN VINCENT/AFP via Getty Images)
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革命大字报(图片来源:JEAN VINCEN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55年前的5月16日,中国共产党发出“五一六通知”,掀起文化大革命浪潮,一场民族大灾难就此开始。半世纪后的今天,从改党史、纪念江青到重现样板戏、忠字舞,文革回潮的种种警号似乎已经响起。有评论认为,中共高层为保红色江山放出了文革的鬼魂,将中国推向危险的道路,却随时作茧自缚,引火自焚。

中国问题专家、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5月20日在网台节目谈到文革十年浩劫与文革复辟的警号。据叶剑英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披露,文化大革命中,死了2,000万人,1亿人受到政治迫害,“中共通过发动群众斗群众,造成群众互相械斗、武斗,互相杀戮,每8人就有一人受政治迫害,是非常严重的灾难。”

十八大前唱红打黑 二十大前文革回潮?

程翔指,毛泽东死后的1981年,中共通过有关历史问题的决议,批判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直至2012年中共十八大、即习近平上台前夕,中国却开始出现“复辟文革”的现象,那就是薄熙来搞“唱红打黑”运动。

当年,薄熙来在全国掀起一场唱红歌的歪风,甚至宣传红歌治好精神病院的病人,实际就是要恢复文革时的极端错误做法。程翔指,当时的背景是太子党在十八大前后争夺“革命的传统”和政治地位,“这些太子党,虽然父母在文革都受到牵连、批判甚至被打倒,但毕竟他们今天的太子党地位都要归功毛泽东所建立的体制,加上父辈在建立体制的过程中‘立功’,才有他们这些后辈的政治地位。”时任总理温家宝对此忧心忡忡,警示对文革未有彻底的批判,以及没有进行政治改革,文革这样的灾难会卷土重来,并透过打倒薄熙来势力来遏止文革复辟。程翔认为,这也是温家宝任内最大的功绩。

今明两年又逢中共的政治敏感年,2021是中共建党100周年,2022年更是中共二十大“换届年”,高层内斗升级。程翔表示,今年大家开始发现一系列文革回潮的奇特现象。

允民间纪念江青 为文革翻案?

首先,民间出现了“李进(江青化名)党史地位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妻子兼文革思想代言人江青。程翔认为如没有北京最高层的首肯,民间是不敢公然纪念的。同时,江青的墓地也开放给群众扫墓,相比之下,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墓地依旧禁止拜祭。外界关注当局一旦为江青平反,实际就是为整场文革平反。

另一个怪象,是中共百周年党庆的文艺汇演,竟然重新搬出文革时代的“样板戏”,“而文革所谓文艺路线实际是扼杀所有创作。”同时,北京当局开始窜改文革历史,之前中共七十周年和九十周年出版的党史,仍有专章详细介绍文革很多荒谬的错误,但今年出版的百周年党史,文革已不再是专章,还被归类为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艰辛探索,“完全淡化了文化大革命血迹斑斑的事实。”程翔说。

程翔表示,这些为文革翻案的做法,将中国推向危险之路。实际上,除了大规模的批斗尚未出现外,个别地区、个别领域的批斗已经开始了,“譬如学校已经要推行学生揭发老师的活动,从小学开始到中学、大学都鼓励学生揭发老师有没有党方针政策的言论。”文艺领域的相声演员郭德纲被批判,也令人联想到批判胡风的历史重演。

程翔认为,尽管文革的打砸抢、拉人游街、戴高帽、剪阴阳头等具体运动模式不一定在今天重演,但文革的核心精神——通过发动阶级斗争来整肃政敌,或已经回潮。

前全国政协刘梦熊:覆巢之下岂有完卵

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20日也在Facebook张贴视频,显示大陆某市公园一批极左余孽叫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等口号,背景挂有“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等文革年代标语横幅;又有照片显示一群“青粉”聚集召开“李进(江青)党史地位座谈会”,“令人不禁慨叹:呜呼,今夕何夕!”

刘梦熊指,现在,内地刮起一股淡化文革错误甚至为文革唱赞歌、为江青翻案、大跳忠字舞妖风,企图否定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重回“阶级斗争为纲”、闭关锁国状态的歴史倒退。他并担心“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一旦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名存实亡,左倾错误路线继文革之后再度占据统治地位,“香港的一国两制岂能独善其身?善良的人们,警惕啊!”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在网台节目形容,北京当局为国际形势所逼,事事“急事急办”,最后却往往把问题推向无法解决的境地。如今“红潮”又来了,文革的鬼魂回来了,但北京高层放出这些“鬼”来,但放出来的鬼还能否收回来?最终自己也控制不了。“现在很多事情想解决,但意识形态上反而作茧自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