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记】忆端午(图)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21-06-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特大

人们以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风俗来纪念端午节
在中国,人们以吃粽子、龙舟竞渡、喝雄黄酒等风俗来纪念端午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青兮翠兮被荷衣,皎兮玉兮藏珠玑。色染山中竹叶翠,香飘水边芦花低……

时逢端午,想起了十几年前写过的这首关于粽子的小诗,粽香清远,似从古时的端午飘来,不觉让人梦回前朝,又当是怎样的一幅光景

想那远山之上,晨鸡未鸣时定已有了采艾人的身影,而在蒲草丰美的水滨,仲夏夜凝成的水气尚未消散,采蒲人将挺拔如剑的菖蒲捆扎成束,动作娴熟。结艾为虎,悬蒲为剑是端午日代代相传的习俗。至于道左的灌丛与道右的溪滨,正漫染着兰草的香气。这些兰草采摘回去,人们用它煎汤沐浴,所谓“浴兰汤兮沐芳”,可谓上古之雅俗,想来,古人的生活悠远恬淡,当与这幽幽的兰草的香薰不无关系。所以,说起前朝之端午,俨然一幅水墨淡彩,朦胧而空灵。

而当旭阳渐高,青若琉璃的诸天之下也渐渐喧闹了起来。石榴花吐焰,是为五时花,五彩练结绳,是为长命缕,又有五色丝绣出的香囊,五䌽线缠出的彩粽,至若佳人钗头之彩胜,虫鱼鸟兽,八宝群花,钟铃百状,绣球繁缨,更是备极奇巧,平添无限风情。这便是端午日烂若卿云的又一种妙观了。

更何况此仲夏之辰,千江水满,往来画船叠鼓,龙舟竞渡;绿岸草长,处处䌽楼看棚,袨服靓妆。游人士女倾城而出,舟中船歌雄壮,岸上人声鼎沸,一观竞渡之胜,尽得人间繁华。想此端午第一盛事,如今也早已如孟元老之东京梦华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商业表演和旅游项目,披红挂绿徒恶人耳目,使吾避之不及,恨不能如穆天子浮龙舟于大沼,向着某一处异境冲烟鼓棹而去。

历数端午之俗,行之最久至今犹胜的大概也只有吃粽子了。粽子品类甚丰,而我最喜欢的大概还是最普通不过的糯米粽,盖因粽子之为人间之清供,当如大羹玄酒,必要薄于滋味,方不失山林水野的清气。粽子的食材平常且天然,也是一种特别的好处,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中有竹,就地取材做碧筠粽,水滨有苇,择其优者做苇叶粽,取之不尽,食之不竭……

然而闲话端午,梦回前朝,又未免有其甚为冷峻之一面,迥异江上竞渡之繁华,与彼滔滔江水千载浮沉的是屈原九死不悔之忠义,子胥孤臣孽子之忧愤,曹娥孝感动天之义行。于是端午日又饱合人生最厚重之情感。逝者如斯,往事如歌,这些故事与江水相吞吐,噌吰镗鞳哄响千年,却在这个端午渐归阒寂。今天,我们缅怀他们的悲壮,他们听不到我们的惆怅。

所以说起端午,其实还有一极为现实之意义。盖因五月初五本为恶月恶日,又有五毒蠢动,所以古人于端午或饮雄黄酒,或配艾虎,或贴天师像,或挂菖蒲剑,意在驱邪除鬼禳灾拔毒。而所谓五毒者:蟾蜍蛇蝎蜥蜴蜈蚣,又以蟾蜍为首,所以古人又特别讲究于端午日捉蛤蟆取蟾蜍,譬诸北京一地尚有俗谚云“癞蛤蟆躲不过五月五”,此所谓恶日不恶,逢凶化吉。所以今夕佳节又端午,除了吃吃粽子,我倒更希望借此吉日,驱红魔,除共鬼,禳赤祸,拔蟾毒。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