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释迦牟尼佛(三)(图)

三、夜半逾城入山修学

发表:2021-06-1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释迦牟尼 佛陀
释迦牟尼佛(图片来源:Pixabay)

太子年十九岁,因耶输妃已有孕,足以告慰父王了,就要求父王决意出家。父王涕泣不许。太子奏道:“要我不出家也可以,只要父王保险我四件事:一、不衰老,二、不生病,三、不死亡,四、不别离,我就绝不出家。”

那人世间所绝对不能避免的缺憾,叫净饭王哪里能够保证和允许呢?忧虑之下,只好严密地看守着太子,外面派五百力士严守四城门,宫门都下了重锁,里面吩咐妃子宫女昼夜分班地陪伴着太子,歌舞娱乐,不离其身。

可是哪里能够阻止太子出家的志愿,但等时机一到,就要策划进行。二月八日的中夜,月色明朗,太子起身,见许多宫女都熟睡得如木人,口涎鼻涕,污秽不堪;彻观人身这个皮囊,里面满盛著粪尿浓血。

太子心生厌恶,窃怪世人却于这个“不净聚”妄贪淫欲!太子唤起马夫名叫车匿,把骏马健陟驾起来。车匿高声泣谏,要想惊醒宫人,无奈宫人都鼾睡不醒。车匿只得把健陟牵了过来。太子跨上骏马,大声喝到:“我学诸佛出家之法。”就由天神拥护着,跨越北门出城。

太子誓道:“我若不了生死,终不还宫;我若不成佛道,终不还见父王。”说誓完了,诸天赞叹!太子出城东行,到天明时候,走到阿拔弥河的深林,就是跋伽仙人苦行的所在。这里山林郁茂,寂静无哗,太子心生欢喜,就停了下来,命车匿牵马回宫。车匿跪哭着不肯独自回去,连那白马健陟也曲膝流泪号叫起来。

太子劝他道:“我所要到的地方,已经到了,你且骑着马回宫去。我将珍珠巾子和璎珞帽儿,交你带回宫去,替我拜上父王,请父王姨母妃子们不要为我爱恋悲痛。我如在宫,岂能不死,终究是要分离的;而一死之后,永不再见了。我今来学了脱生、老、病、死的法门,才能永不别离呢。你去替我劝慰父王,待我得道之后,就要回来救世的;那时再来和父王相见。”

车匿泣奏道:“太子生长深宫,安享尊荣,今到山林,和可怕的荆棘虫兽在一起,怎能受得住这个苦患险难呢?”太子说:“我在宫中,虽能免有形的荆棘,却不能免那老、病、死、苦无形的荆棘;那无常迁流的世间,才是苦患险难的所在。我今要解除老、病、死、苦,而得永久真实的安乐!”

说毕,脱去宝冠,拔其所佩的宝剑,手自削发,发愿道:“我今依诸佛之法,剃除须发;愿与一切众生,断除烦恼习障。”那时候来了一个猎人,身上穿着袈裟,手中拿着弓箭。

太子问道:“你们打猎的人,为什么穿著袈裟?”猎人道:“这是古佛的法服,我们穿了这个,野兽以为我们是慈悲不杀的人,就会亲近过来,那么就好捉住它了。”太子道:“我现在缺少一件袈裟,愿将我一身锦绣的衣裳同你换这件袈裟。”

那猎人听了,很欢喜的忙着脱下袈裟,和太子交换了。太子换了那寂静的法服,完成僧相。车匿知是不可挽回的了,只得痛哭而回。

(待续)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