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胡春华若晋升常委将接替谁?(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6-1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胡春华在中共二十大能够晋升为政治局常委,那么他的排名如何?将接替谁的职务?
如果胡春华在中共二十大能够晋升为政治局常委,那么他的排名如何?将接替谁的职务?(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8日讯】从2012年开始至今,中共共青团出身的胡春华已经连续担任了2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再加上年龄的优势,外界认为他是下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热门人选之一。若是胡春华在二十大晋升为政治局常委,那么他的排名如何?将接替谁的职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3日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消息称,中南海正在考虑用年龄有优势的副总理胡春华来接替刘鹤,担任中美最高经济对话特使。不过这位知情人士也没有把话完全说死,“即使胡春华接任中美最高经济对话特使,刘鹤依然承担重任,包括监督债务和违约风险加大的中国金融业等”。

随后,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媒体记者会称,美国媒体相关报导并不属实。中共商务部官方网站消息称,5月27日,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双方除了对发展双边贸易关系进行交流外,还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对此,在《天钧政经:刘鹤难躲冷箭政敌爆料信息量大》一文中,我们分析了刘鹤遭遇“黑材料”冷箭的原因,而且习近平的政敌也泄露了一些重要的信息,包括习近平阵营与胡春华之间的关系等。

胡春华之所以被卷入这场风波,一是他本来与孙政才一起被视为未来的总书记、总理的接班人;二是因中共权斗导致未能在十九大晋升政治局常委。至今,胡春华在中共官场都是低调行事,如履薄冰。

另外,也与胡春华的大秘、国务院副秘书长高雨调任国务院参事室主任。按照中共官场的惯例,这意味着胡春华的职务可能将会有变动。

现年58岁的胡春华,无论是西藏、内蒙古边疆地区,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区域河北省,以及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省,还是担任党政一把手,在中共官场晋升政治局常委的资历堪称完美,剩下的就要看他的运气如何了。

中共十九大现任政治局常委有习近平(68岁)、李克强(65岁)、栗战书(70岁)、汪洋(66岁)、王沪宁(65岁)、赵乐际(64岁)和韩正(67岁),那么到了二十大的时候,依照所谓不成文的“七上八下”官场惯例,除了习近平外,只有李克强、汪洋、王沪宁和赵乐际的年龄符合连任。

(在五彩缤纷的世界、信息爆炸的时代,真相就是先机和财富。成为《看中国》荣誉会员,就会最先看到“天钧政经”最全、更多、更精彩的评论分析文章。)

由于中共宪法规定国务院总理只能连任2届,因此李克强不可能在二十大继续担任总理职务,而且他本人是否有意愿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还是未知数。不过,除非李克强宣称仿效李瑞环自愿退休,我们还是按照上述“七上八下”潜规则还是将他列入留任常委名单中。那么,按照资历来说,李克强还是会成为仅次于习近平排名第二号人物,再加上现在全国人大已经扩大了一些权力,接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一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此前,中共政治常委中李鹏曾连任2届国务院总理之后,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就是一个先例。

汪洋如果不接任通常排名不是第二或者第三的国务院总理的话,他的排名就会继续停留在第四,那么职务安排起来就会有些麻烦,除非是习近平一而再、再而三地打破中共官场的规则。从履历来看,当初汪洋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未能直接晋升为政治局常委,而成为排名第三的副总理,也是受到当时中共官场内斗的影响。因此,汪洋并非没有担任国务院总理的能力。

如此一来,王沪宁就不可能再继续担任排名第五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进而出任排名第四的全国政协主席。作为中共党政理论包装高手,王沪宁是属于中共党内非常阴险的人物之一。不过,对于习近平来说,王沪宁担任全国政协主席也可以发挥他的长处,通过包装理论对外进行统战和唬烂,继续为党国事业分忧。

常被外界称为打虎如同打酱油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也可以顺势成为第五号人物,被安排接替王沪宁出任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负责宣传口。虽然从履历来看,赵乐际虽然没在宣传系统工作过,然而他曾在北大哲学系学习过,又是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并不缺少拍马屁能力。尽管理论功底远不如王沪宁,但管理宣传口应该没什么问题。

在剩下2个常委的名额中,无论是资历,还是政绩来看,胡春华无疑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候选人之一。暂且不论党内权斗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外,胡春华一旦晋升政治局常委的话,基本就锁定了排名第六,这个职务通常是中纪委书记。汪洋是一个先例,因此,胡春华成为排名倒数第一常务副总理的可能性比较小。

如果进入中纪委的话,王岐山是另一个由副总理直接晋升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的先例。

不过,随着中共二十大临近,中南海权斗也会日益激烈,“黑材料”会满天飞,各种意外的可能性都会有。总之,目前看来,胡春华晋升政治局常委更多的还是要看运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