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阴影下 中国科技公司IPO大幅下滑

发表:2021-06-28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8日讯】从阿里巴巴开始,中国监管机构扩大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整治,引发连锁反应。数据显示,中国科技企业第二季上市募资总额下降逾60%。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4月初以来,中国科技集团在世界各地交易所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仅筹集60亿美元,比第一季减少近2/3。

科技公司上市占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的比例也降至2年来最低,仅占同期逾280亿美元募资总额的21%。

第二季中国科技企业IPO募资总额的大幅下降与第一季的兴旺景象形成鲜明对比。今年首季,中国科技集团透过在上海、深圳、香港和纽约发行股票,募集逾153亿美元。

中国监管机构去年11月宣布暂停蚂蚁集团高达370亿美元的IPO、勒令蚂蚁集团集团重组,并针对阿里巴巴的垄断行为开出创纪录的28亿美元罚款。之后,北京当局监管收紧的阴影笼罩科技企业,诸如腾讯、京东等巨头接连被点名是下一个整治对象。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股票策略主管班齐姆拉(Frank Benzimra)表示,北京当局监管是公司估值的一大变数,对金融科技公司来说尤其如此。

过去3个月期间,没有一家中国大陆的科技企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而第一季时,中国科技企业透过在香港进行IPO,共募资86亿美元。

香港孖士打律师行合伙人叶知贤表示,第二季没有一家中国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是“不寻常的,是一个反常现象”,但他补充说,今年初的上市步伐本来就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不过,仍有中国科技企业IPO不放慢脚步。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25日表示,将寻求在香港上市,筹集最多23亿美元,下月开始挂牌交易。

网约车集团滴滴出行则计划在未来几周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筹资40亿美元。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