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荔枝最好吃(图)

发表:2021-06-2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如何买到好吃的荔枝吗?
你知道如何买到好吃的荔枝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至七月荔枝上市

在台湾农民对于荔枝产期有着:「三月红→五月玉荷包(南部赶早)→六七月黑叶(中部大出)→八月糯米兹(北部拼晚)」的口诀,正好是每种荔枝盛产时期与接续品种上市。

而新鲜的荔枝每年五月开始上市,七至八月是最盛产的时节。产地附近的城市经常可以买到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荔枝。通常在产地附近的路边都会出现临时搭建的小棚子是专为刚出产的荔枝找到最好的买家,也让一些荔枝爱好者能解解馋。虽然因为今年疫情的严峻,使得原本在产地都会有专为荔枝产期做的一些活动也取消了。但农民更利用配送方式让更多的荔枝爱好者品尝到荔枝的滋味。

不过,你知道如何买到好吃的荔枝吗?到底是要挑选又红又圆的?还是红绿相间偏尖形的呢?挑选荔枝的“3绝招”,无论什么品种,只要牢记这3点,保证买到个个核小肉多又爆汁的荔枝。

挑选荔枝的“3绝招”

1、首先要“看荔枝果皮颜色”,正常情况下,荔枝的颜色并不是通体皆红,也不是颜色越红越好吃,自然条件下生长的荔枝通常都是红绿相间,当然要选择“红中带点绿”的,也就是红色占比较多的,这样的成熟度和新鲜度都刚刚好。

2、“观察果柄”要选择果柄处完整,没有虫眼与黑色屑状物质的。另外,也要尽量选择果柄向内凹陷的,这样的荔枝吃起来味道会更加香甜。

3、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务必“捏软硬”,荔枝的表面都带有一些向外凸出的小刺,而越是新鲜的荔枝,表皮的刺捏起来越硬,也就是越有“扎手”的感觉,同时新鲜的荔枝捏起来也比较硬实、有弹性。

也就是我们要挑选颜色为“红绿相间”,形状为“尖头”,果柄处“向内凹陷且完整没虫眼”,捏起来有“扎手”感觉的荔枝,这样挑选出来的荔枝才会核小肉多味道甜,而且新鲜度比较高,也可以保存较长时间。

荔枝如何保存?

相传最早关于荔枝的文献是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文中写作“离支”,割去枝丫之意。原来,古人早已认识到,这种水果不能离开枝叶,假如连枝割下,保鲜期会加长。所以在《本草纲目.果三.荔枝》〔释名〕:“按白居易云:若离本枝,一日色变,三日味变。则离支之名,又或取此义也。”

大约东汉开始,“离支”写成“荔枝”。更有苏东坡在宋哲宗绍圣年间被贬岭南,在绍圣二年第一次吃到荔枝,非常喜爱。以后多次在他诗词内提到荔枝,当中以《惠州一绝》:“罗浮山下四时春,芦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最为著名。这些都说明荔枝不仅是市井小民的向往更为达官贵族甚至皇帝贵妃的最爱。

所以古人都早已知晓荔枝是一种不容易保存的水果,为了让荔枝能保持新鲜更是伤透脑筋。而现代一般常用的保存方法是挑选易于保存的品种,以低温高湿(摄氏二至四度,湿度90%至95%)保存。亦有配合使用气调,降低氧气比例以减慢氧化;或配合药物来杀菌防腐。亦有一些不法商贩用稀硫酸喷洒在荔枝以防腐,但对人体有害。

荔枝因性热,吃多了容易上火,所以建议不宜多食。而荔枝木材坚实,纹理雅致,耐腐,历来为上等名材。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