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更难逃中国“魔掌”令人心惊(图)

发表:2021-06-30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图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30日讯】人权观察组织6月29日发布报告说,中国政府和支持者监控、骚扰和恫吓澳洲心向民主的中国学生,澳洲各大学却未能保护这些学生的学术自由。澳洲教育部长已表示,不会容忍这种情况。

根据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这份报告,尽管距离北京的中国政府数千公里之遥,许多在澳洲心向民主的中国学生却说,他们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免遭到班上同学骚扰或向中国当局“举报”。

许多来自中国或从事中国研究的学生与学者告诉人权观察,这种恐惧的氛围近年来变本加厉,日益威胁到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

美联社报导,人权观察组织在澳洲的研究员和这份报告的作者麦克尼尔(Sophie McNeill)表示:“这些学生远离家乡,多么弧单而且脆弱,却无法获得大学的保护,这实在令人心痛。各大学都怕北京反弹,因此不敢公开讨论这些问题,而是掩盖起来。但我们认为不能再掩盖下去了。”

报告说,中国政府持续在澳洲各大学监控中国大陆和香港留学生。人权观察组织查证了三宗学生个案,他们在中国的家人遭到警察登门拜访或传唤,查问他们在澳洲的言行。尽管案例为数不多,但已足够对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造成压力和恐惧。

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中国当局威胁要监禁其中一名在澳洲推文张贴支持民主留言的学生,并没收另外一名学生的护照,因为他在澳洲的同学面前表达支持民主。

麦克尼尔说,这些案例特别令澳洲各地的中国学生心惊,因为他们很怕在中国的家人会有事。

根据这份报告,每一位支持民主的受访学生,都非常害怕自己在澳洲的言行可能导致国内双亲遭受中国当局处罚或审问。他们总是要再三评估,才能决定什么话可以说,什么活动可以参加,甚至什么人可以做朋友。

人权观察组织访问许多具有中国研究背景或专业,或指导大量中国大陆学生的大学教授,其中超过半数自承在谈到中国时经常会作自我审查。

化名陈磊的学生告诉人权观察组织:“我必须自我审查。现实就是如此。我来到澳洲,但我仍不自由。”

澳洲联邦教育部长塔吉(Alan Tudge)表示,他将考虑人权观察组织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并征询国会情报与安全联合委员会的意见。这个委员会正在调查可能影响高等教育的国安风险。

塔吉发布声明说:“这份报告提出一些令人深感关切的议题。外国实体对我国校园的任何干预行径都不会受到容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