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群众喝彩难掩习近平国际上空前孤立(图)

发表:2021-07-03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习近平就中共成立百年发表讲话,中国大陆民众被统一组织、必须收看。(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习近平就中共成立百年发表讲话,中国大陆民众被统一组织、必须收看。(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3日讯】习近平在百年党庆上誓言要中国成为“国际秩序维护者”。即使他赢得了天安门广场上群众的喝彩,但国际社会却对他没什么信心。最新民调发现,世界17个发达经济体民众有超过七成七对习近平处理全球事务没信心,同时,近七成民众对中国持负面观感。

中国想当“国际秩序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的百年党庆上,对被精挑细选过的群众宣示着中国成为“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野心。

广场上穿着制服的人们整齐划一地鼓掌叫好,习近平接着以14亿人民的名义,向“外来势力”发出警告,“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当习近平以又喊话、又警告的方式向国际社会强硬表态的时候,最新民调却发现国际社会对中国“负评”正在持续上升。

民调:先进经济体近七成民众给中国“负评”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月3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针对四大洲、17个发达经济体调查后发现,平均近七成的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

民调发现,这类对中国的负面观感在许多国家维持或接近历史新高,其中又以日本的88%为最高,其次是瑞典的80%、澳洲78%、韩国77%、美国则有76%。仅有两个未过半的国家是希腊及新加坡。

“调查结果在预料之中,习近平和中共这几年的作为造成空前的国际孤立。”旅美政论作家陈破空说,百年党庆没有自由世界的外宾愿意出席,正恰好反映中国与国际社会的脱节,“(中共)完整地在天安门广场複制了朝鲜的场景,歌舞升平、歌唱领袖,使用的颜色、板块……那就是一个自我孤立、封闭的国家。”

民调还发现,17个发达经济体中,其中16个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不尊重基本人权,大多数民众还认为中国不尊重个人自由。

陈破空认为,这跟北京政府的在新疆实施集中营政策、砸毁香港一国两制、传播和隐瞒新冠疫情造成世界大瘟疫,以及战狼外交有关。

对习近平处理全球事务“没信心”

在被问及“是否相信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在全球事务上作出正确的决定?”时,平均77%的民众表示没有信心。在调查的17国中仅有新加坡民众对习近平有高度信心,达到70%。

“自由世界国家都清楚意识到,中共不是在维护所谓的国际秩序,而是在营造属于中共的一套不尊重人权、不尊重民主自由的所谓新的国际规则。”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顾问、香港民主活动人士邵岚告诉本台,“无论中共官员如何包装,已不能太大程度改变中国的国际形象。”

被问及在美国与中国之间,更愿和哪个国家建立更紧密经济关系时,大多数受访者选择美国而非中国,且此类受访者数量呈增长的趋势。只有新加坡认为与中国经济关係更重于与美国的关係。

这份民调在今年二月至五月进行,与皮尤在六月初公布的另一份民调都反映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在拜登上任美国总统后有所回升。

两难: 经济与人权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权与中国的经济诱因之间如何选择,发达经济体存在分歧。美国、澳洲、新西兰民众大多赞成即使牺牲经济关係也要优先考虑人权。不过,亚太国家如韩国、新加坡则有过半民众认为应该先考虑经济关系。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近日发表的《美中战略竞争中的中国全球影响力评估报告》中就点出,中国目前最有效地影响力来源是 “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其次,是中国锁定目标国家的特定领导人、精英、意见领袖,透过经济诱因展开的秘密影响力运作。

兰德公司在报告中建议,美国政府需要有规划地应对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作战,包含对受到中国胁迫的国家提供可信的援助、开发可替代中国资金的投资工具,并且应该支持与中国相关的独立研究、新闻媒体及增加透明度的倡议。

原标题:国际国内两重天:一边大肆庆祝 一边七成民众不信任习近平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