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退休年增800万 专家提议领养老金须终身交费(图)

发表:2021-07-03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老金 退休 人口
每年平均增加800万退休人员,社保制度面临严重压力。(图片来源:AFP/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的退休高峰即将来临。在中共下一个五年计划即“十四五”期间,新退休人数将超过400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净减少3500万人。这期间每年平均增加800万退休人员,远多于2020年新增的452万人。社会保障制度面临严重压力。

据《第一财经》报导,近日,中共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十四五”期间新退休人数将超过400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净减少3500万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中国每年将平均增加800万退休人员,远多于2020年新增的452万人。

清华大学发布的《第三支柱与养老金研究报告》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按照65岁以上人口占比14%即进入深度老龄社会的国际标准,预计2021年,即今年底,中国将进入深度老龄社会,这将比2019年版《世界人口展望》测算的2025年提前4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员张熠表示,老龄化是一个“灰犀牛”,它的影响是逐步加大的。未来一些缓解老龄化影响的利器如延迟退休年龄、提高缴费年限等在合适的政策窗口期启用之后,能够有效缓解老龄化的冲击。

而人社部出台的规划就提到,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方面,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

目前,尽管遭遇到社会的激烈反对,但延迟退休基本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对于另一个“利器”,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张熠称,这项改革比延迟退休还要重要,它的优先性要高于延迟退休。现在要开始强调终身缴费,否则制度没有激励性。

张熠说:“提高缴费年限的困难与提高退休年龄有相似性。对于就业不稳定的大龄劳动者,社保很多是自己缴的,提高缴费年限会让他们的利益受损。所以,也要注意节奏,要逐步的提高要求,例如每年提高0.5年。当然这个节奏可以也应该比退休年龄略快一些。”

中国,失业有一个美称,叫做“灵活就业”。据《第一财经》的报导,当前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高达2亿,占到了城镇就业人员的一半左右。而这部分人群因没有单位、没有固定收入,无法缴纳社保,“对基于劳动关系建立的社会保险计划具有极大挑战”。

规划提出,要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从2020年的91%提升到“十四五”末的95%,提高“灵活就业者”的参保率至关重要。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积极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