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惊!美色竟是“最恶毒”考验(图)

发表:2021-07-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女 俊男 功名 利禄
色欲为人生要命第一大关口:最恶最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爱美之心,人人皆有,现代人在美色面前,能够不动心的已经寥寥无几了,美女俊男明星更成为人人偶像。据古书记载古往今来,无数名臣、士子和修行之人,在女色、俊男面前不贪不淫的行为,竟然给他们带来人人羡慕的功名利禄、修炼有成。那么为什么拒绝色诱,真的能够给自己的家庭美满、仕途顺畅、职场升迁带来意外惊喜呢?神明又是如何看待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的呢?

古语称:“色欲,为人生要命第一大关口,最恶最毒,人自色道中而生,从色道而死,大半是色魔作殃,色魔有动之于天者,有出之于人者,动之初天者,是历劫根尘,发于不知不觉之中,起于无思无虑之时,出之于人者,见色而情生,遇境而神驰,若除尽色根,自然灵苗发生,虽遇美色,不知其为美,虽见女子,不知其是女子。”

“若见美色女子,犹知是美色女子,亦能当场强制,不动欲念,殊不知我不生欲,却有生欲者在内,不能除而勉强除,不能去而勉强去,功深日久,终有除去之时,若色根拔尽,则色身坚固,法身易修,其余关口,皆易为力,出家者当如是,即在家者,虽续人伦延续后代,亦宜寡色欲,能寡色欲,精旺气足,后天充实,祛病延年。”而当修炼人,能够克制时,则给自己带来无量福分!

一、何澄拒淫天赐官禄

北宋宣和年间,有一个名叫何澄的人,精通医术,名声在外。县城里的孙士人患病久治不愈,听说何澄医术高明,就多方打听到了他的地址,请他到家中治病。

孙士人的妻子长得很漂亮,年轻貌美。她私下里对何澄说:“我家夫君患病很久了,为了医治,家里值钱的东西全典当卖完了,病还未治好。先生出诊,实在是感谢,但无钱支付诊费医药,小女子愿以身相许作为酬谢。”

何澄听罢,立刻正色说:“夫人何出此糊涂之言,你家既已赤贫如洗,我行医救人,又怎能乘人之危?我会精心为你丈夫治疗用药,不取分毫钱财。但请夫人自重,不必作践自己。”孙士人的妻子听后十分惭愧,感激不已。

当晚,何澄睡梦中感觉他被人带到一所官府,大堂宽敞明亮,堂上的官员对他说:“你行医重德行,尤能不趁人危难,不污乱妇女贞节,情操高洁可嘉,感动神明,特奉玉帝旨意,赐给你官职,赏钱五万。”他醒来后觉得只是一梦而已,一个乡野草医,怎么会福禄加身呢,便没放在心上。

半年后,东宫皇太子患病,皇宫御医遍治无效,就到处张贴告示在民间求访高明的医生。何澄应诏,皇帝下令召他入宫,太子只服了何澄的两剂药就痊愈了。于是皇上很高兴,赐给他医官职禄,另赏五万。这时,何澄忽然想起梦中之事,讶异于神明之言果然不虚。

二、刘理顺三载同室不乱

刘理顺,明代河南杞县人,青年时曾受聘于一富翁,设馆教徒授经。富翁特地雇了一位年轻貌美的婢女,专门侍候刘理顺的饮食起居,以示对他的器重与尊敬。婢女朝夕在他的身旁听候使唤,不离左右,晚上便和他同室就寝。

转眼三年过去了。刘理顺要离乡参加会试,于是向富翁辞行。主人很感激他授徒做出的贡献,见他去意已决,便提出将那位聪明美丽的婢女送予他,让他带回府上做妾,以表酬谢之意。

刘理顺回答说:“承蒙主人关照恩待,贵府专雇这位婢女,聪明伶俐,照顾我的起居饮食三年之久,鄙人万分感激。虽朝夕同处一室,多年来,我从未冒犯过她。我是读圣贤书的人,怎能违背礼制,未取正室而先行定妾呢?”

刘理顺拒绝了富翁主人的劝慰,提出让婢女择配而嫁,不要耽误终身大事。

富翁对刘理顺的话将信将疑,心想:“三年多孤男寡女独处一室,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刘先生三年多竟能守身如玉?”

富翁嘱咐夫人私下问婢女实情。婢女说:“刘先生平日是个很严谨和庄重的人,未有一句挑逗之言,不曾有过分的举动。即便偶尔奴婢有贴身的服侍,他亦没有丝毫非分念想,没有碰过我一下。”

后来经过多方查证,富翁打听到婢女所述为实情。富翁当即感叹刘先生确是一位道德高尚的正人君子!不仅学问渊博,且人格高古!三年坐怀不乱、一尘不染,如圣贤般贞洁,钦佩不已。

有诗赞曰:“冶容芳姿慧秀鲜,三载随君一室眠。坐怀不乱真君子,方知柳下不虚传。”

明思宗七年,刘理顺赴京应试,金榜题名、状元及第,后来刘理顺在学问上很有成就,成为理学名流。知道他的故事的人都说,刘理顺具有冰清玉洁般的品行,这是上天对他的赏赐啊。

有很多人都羡慕别人家庭圆满、事业有成,也许以古为鉴,明白神明是如何看待我们的行为和思想,也许成功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陈锦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