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高官将领 后悔加入中共跟毛泽东走(组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21-07-0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左)、毛泽东、陈毅(网络图片)

提要:中共将领谭震林早在1926年就加入中共。1949年后,他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等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高官,却在文革期间喊出了后悔加入中共及跟毛泽东走之语。

中共将领谭震林早在1926年就加入中共,并在1927年追随武装暴动失败后的毛泽东进入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因国民党围剿而被迫逃亡的中共开始所谓的长征后,谭震林受命留守苏区,继续游击战争。抗战期间,担任新四军第六师师长兼政委。中共建政后,历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省军区政治委员、华东局第三书记、中共中央副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等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中共视为“功臣”且级别不低的高官,却在文革期间喊出了后悔加入中共及跟毛走之语。

1948年,淮海战役中的共军将领(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淮海战役合影(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网络图片)

1966年文革开始后,在毛的纵容下,红卫兵四处打、砸、抢、烧,残害无辜。社会秩序的混乱,对各级领导的冲击,都使中共党内大批党内元老在感到自身处境岌岌可危的同时,对毛及文革都产生了不满的情绪,特别对执行毛命令的江青等人更是非常不满。这种不满最终演化成了面对面的质问。

1967年2月14日和16日,中央政治局在怀仁堂召开碰头会,召集人是周恩来,与会者包括陈伯达、康生、张春桥、谢富治、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李先念、谭震林等。在14日的会上,叶剑英质问陈伯达、康生、张春桥为何在把党、政府、工厂、农村搞乱后,还要把军队搞乱?为何不经过政治局讨论,就改名为上海公社?双方争执起来,互不相让。

1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谭震林,质问张春桥为何要迫害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张春桥回答是“群众不答应!”被激怒的谭震林说道:“你们的目的就是要把老干部统统打倒。四十年的老革命,落得家破人亡。这是党的历史上斗争最残酷的一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照这样下去,你们干吧,我不干了,不跟了(指紧跟毛泽东),砍脑袋,坐监牢,开除党籍,我也要跟你们斗争到底!”他还提高嗓门说:“我一生犯了三个错误,第一、我不应该活到今天;第二、不应该跟毛泽东干革命;第三、不应该加入中国共产党。”说完便拂袖而去。

藉着谭震林的话,陈毅、叶剑英、聂荣臻、李先念等人也趁机对造反派批斗老干部提出了批评。这就是“文革”初期被定为“二月逆流”的“四帅”、“三老”“大闹怀仁堂”。

在江青将谭震林的话以及其他将领的表现告诉毛泽东后,毛在2月18日亲自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并大发雷霆,称“否定文化大革命,办不到!大闹怀仁堂,就是要搞资本主义复辟,让刘、邓上台。大不了我同林彪南下,再上井冈山打游击。陈伯达、江青枪毙,康生充军!中央文革小组改组,陈毅当组长,谭震林当副组长,余秋里当组员,再不够,把王明、张国焘请回来;力量还不够,请美国、苏联一块来。”

谭震林打断毛的话,称自己没有错,并再度表示自己“不该早入党四十年,不该跟你干革命,也不该活到65岁”。毛愤然离开了会场。此后,谭被毛责令“请假检讨”。此外,当年召开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也对“二月逆流”进行了批判。

据大陆《文史月刊》2008年10期中的《“二月抗争”中的谭震林》一文记载,1968年3月21日,在京西宾馆礼堂,一群来自江苏的汇报团成员在等待中央领导的接见,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姚文元等出席。在会上,江青向人们宣布了一条爆炸性的消息:“我们有确凿证据,谭震林是大叛徒!”第二天的“红卫兵”小报,几乎全部刊登了“谭震林是大叛徒”的消息。

6天后,江青、康生又在首都工人体育场的主席台上,再次声称“谭震林是一个叛徒”。一时间“打倒大叛徒谭震林”的标语铺天盖地而来,全国各地也相继掀起了揪斗“谭式人物”的狂潮。

据说,江青的所谓证据是来自一些人的揭发。揭发材料称,七七事变后,谭震林担任闽西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他到金丰传达命令途中,被国民党军队扣留一夜,后又放行。还有人揭发,谭震林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时,从福建龙岩出发,去江西新四军军部汇报工作,路经瑞金时,被国民党江西警察保安总队黄才悌部包围,谭震林等100余人被缴械,扣留1星期左右,谭在此时背叛了革命……

同惨死的彭德怀、贺龙、陈毅相比,谭震林在文革时虽然吃了些苦头,但毕竟还是保住了性命。1971年林彪出逃后,毛对“二月逆流”成员有所宽容。1973年,谭震林在毛的特批下,被恢复了原来的生活待遇,还被选为中央委员。1975年并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谭震林是否在建政前背叛过中共,笔者并不知晓,但说其是叛徒的江青却在文革后被中共公开确认为叛徒,倒的确是个讽刺。而从后悔加入中共、跟着毛的谭震林所言可知,他是深知中共的残酷斗争历史的,因为他自己就曾经在肃反扩大化时,以莫须有的罪名,和项英共同合谋处决(用大刀砍杀)了原红12军参谋长林野夫妇。

估计当同样的迫害落在自己身上时,谭震林才意识到跟着中共和毛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决定。只是上了贼船,了解了黑幕,方知下船是何等的不易!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