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建成“小康社会” 支柱却要塌了(图)

发表:2021-07-15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出问题,民众的收入和消费更难。
政府财政出问题,民众的收入和消费更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党庆活动上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贫困问题。然而,全国财政仅靠南方几个省市在支撑,民众的收入和消费更谈不上达到“小康”水平。

“钱袋子”见底 财政出问题

中共7月初举行了百年党庆活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称,“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然而,作为政府的“钱袋子”,财政收入已然见底。

1月20日,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根据去年中央与地方预算报告,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80270亿元(人民币,下同),下降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850亿元,增长3.8%。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有盈余的省市只有8个,由多至少依次为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天津、山东和福建,其余23个省市全部都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进行补贴。

上述8个有盈余的省市当中,扣除中央转移支付后,一共向中央上缴27820.54亿元人民币,其中有超过八成来自南方省市,剩下来自北方的北京、天津和山东占比只有不到两成。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表示,财权上收,事权下放,是最近十年来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点。中央政府掌控七成的财权,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收入却越来越少。

任重道指出,近年来,地方政府由于贪腐、巧立名目花钱等因素,导致财政不足的问题一直都比较严重。2019年,仅有上海等八个省市财政自给率能超过50%,其余23个省市区都在50%以下。地方政府的收支都严重依赖于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就是中央看哪个省市财政困难,都会拨款过去,哪个地方官员经常哭穷,和财政部、发改委等官员拉关系,就会获得比较多的拨款和项目。在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下,地方政府也将更加依赖中央财政。”

除了上述8个有盈余的省市,其余23个省市向中央净上缴的税收均为负值。以青海、西藏、宁夏和甘肃为例,青海向中央上缴164.1亿元税收,但中央转移支付大约是上缴税收的9倍,为1471.85亿元;西藏上缴217.76亿元,中央转移支付也差不多是9倍,为2021.77亿元;宁夏上缴266.44亿元,中央转移支付984.72亿元,差不多是4倍;甘肃上缴723.3亿元,中央转移支付2950.69亿元,也大约是4倍。

7月14日,《自由亚洲》电台网站发文质疑,若按人均计算的话,中央给西藏的人均补贴高达4.94万元。这些钱,具体用在什么地方呢?

6月17日,中国财政部公布了前5个月的财政收支情况。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9645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这也同样存在仅有少数几个省市有财政盈余的情况。

财政出问题,中央层面多次会议声称要“过紧日子”。现在,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教师叫苦连天,感叹“紧日子”真的来了。

一份落款时间为7月7日的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文件在网络热传,文件称根据有关规定,各单位在2021年6月7日以后发放的政府性奖励,要在十天内完成无条件退款程序。

在新浪微博上,中国民众发布的信息和图片显示,上海、江西、河南、山东、重庆、湖北及广东均出现公务员奖金被停发,并被责令全部退回。而早在7月3日,广东省潮州市的单位就有接到停发住房补贴和绩效的通知。三天后,广东省汕尾市也跟随推行。深圳市有单位正在统计员工近几年的收入。上海市亦已停发奖金。

民众收入和消费更谈不上“小康”

中国社科院在2020年12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的收入和消费情况都堪忧。

这份报告名为《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报告显示,中国国民年均休闲消费为5647元。其中,个人休闲消费开支在1001-3000元的占22.7%,在3001-5000元的占10%,人民币5001-10000元的占11.1%。11.8%的人年休闲消费开支超过10000元,但却有高达44.4%的人,一年的休闲消费开支只有高收入族群的十分之一,即在1000元以下。

如果以此民调结果为样本,放大与中国14亿的总人口对比,这代表有6.2亿人(44.4%的人)每月的休闲消费只有83元。另有3.2亿人每年则有3000元以下,相当于每月约人250元的休闲消费资金。

针对该报告,台湾中经院副研究员吴明泽对《美国之音》表示,从这份民调可以看出,多数中国民众仍着重在基本生活,少有休闲娱乐消费,而且低收入人口的占比仍高,再加上贫富差距严重,实在让人很难相信中国已经做到全面脱贫、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

吴明泽解释说,333原则是小康社会基本的评估准则,即一般小康家庭会将其收入的三分之一花在维持基本温饱的生活开销上,另外三分之一作为储蓄,还有三分之一则作为生活享受和休闲娱乐的花费来源。

吴明泽强调,除非大多数的中国人只挣钱、不花钱,否则此民调显示,中国可能有超过六成的人口(约9.4亿人)每年的休闲花费都低于3000元人民币,代表他们过的仅是糊口的日子,实在很难称得上是一个富足的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