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巨头削减加班时数 员工忧变相减薪

发表:2021-07-18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18日讯】中国多家知名网络企业近来大幅更动工时政策,包含取消996、大小周等。专家认为需要搭配优化工作效率的措施,避免引发负面效果。有些员工则担心工作量不变,但加班费变少,是变相减薪

据中央社报导,最近这一个多月,中国多家网络巨头不约而同开始调整工时政策,宣布取消与加班相关的规定。

根据第一财经报导,美团旗下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近日发布通知,从本周起取消“大小周”;字节跳动也在9日宣布,自8月起取消隔周周日加班的安排,若个人或团队有加班需求,要另外申请。

腾讯旗下的光子工作室,在6月中则发布通知,要求员工每周三需在晚上6时前离开办公室,其余工作日不得在办公室待超过晚间9时。被视为挑战996制度,一时间引发议论。

大小周与996都是中国网络企业特有的工时制度,前者是指“一周休假一天,一周休假两天”,后者则是指“上午9时到晚上9时,每周工作6天”。

报导引述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阎天指出,“从法律上来讲,大小周制度并不一定违法。”

他说,执行大小周制度的网络企业,在“小周”时相当于安排员工用休息日加班。只要按照劳动法规,小周出勤时支付双倍或以上的工资,而每个月的总加班时间不能超过36小时。此外,保证员工每周有一次连续24小时以上的休息。

然而,改变工时的政策并不是所有的劳工都买单,有些人担心,工时变短,工作量却没有改变,失去赚加班费的机会反而使薪水变相减少。字节跳动CEO梁汝波日前表示,经过公司内部调查,1/3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

报导引述一名进入字节跳动任职近3年的李姓员工说法,当时愿意进入字节跳动,就是看上“大小周,2倍加班费”。

她说,虽然需要将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牺牲自己爱好甚至生活,但是为了在大城市站稳,“需要这份可观薪资提供的安全感”。

一般舆论认为,调整工时的目的,是为了优化工作流程、节省人力成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凯受访时强调,提升劳动效率更重要,否则在劳动效率没有提升的情形下,同样的工作量会导致变相的加班,不仅达不到上述目标,还会引起新的负面效果。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