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点名四高官判死 释信号要杀“铁帽子王”?(图)

发表:2021-07-19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分析说,中共二十大前绞杀激烈,显示出一种肃杀气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有分析说,中共二十大前绞杀激烈,显示出一种肃杀气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召开前夕,中南海高层各派的博弈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内斗日趋白热化。7月18日,中纪委监察委网站放出影片,点名中共历史上被判死刑的其中四名高官,最近一人即为曾庆红心腹、华融董事长赖小民

2021年7月18日,中纪委监察委网站放出影片《一百堂党史课・党史中的纪律④》,影片又先后提及中共历史上被判死刑的四名高官:肖玉璧、刘青山、张子善、赖小民。四人均因贪腐问题被判处死刑,官方称影响巨大。

资料显示,肖玉璧,1933年加入中共,身经百战,据称“身上有90多处伤疤”。据中共官媒报导,肖玉璧在任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克扣公款,甚至把中共根据地奇缺的粮、油偷偷倒卖出去牟利。1941年,中共在国民政府的围剿之下,苟延残喘,生活物资极端匮乏。肖玉璧被推出成为枪下鬼,在向毛泽东求救无效后,1941年底,肖玉璧被执行死刑。

中共建政后,曾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的刘青山,及其下属、曾任天津专区专员张子善,两人在任职不满两年的时间里,贪污、挥霍、挪用公款总计达到171亿6272万元旧币。相当于现今人民币171万余元。1951年,中共在开展全国范围的“三反”运动中,刘青山、张子善因为贪腐问题被逮捕。1952年2月10日,刘青山、张子善被判处死刑。该案号称中共窃权后的“反腐第一案”。

中纪委片中点名的第四人是华融董事长赖小民。

有观察人士认为,赖小民案折射中共帮派斗争行迹清晰,疑似剑指其后台、同为江西人的江泽民派系大佬曾庆红。

赖小民是2018年4月在被中纪委宣布调查,同年10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赖小民被控犯有贪污、受贿、重婚罪,所涉赃款总计高达17.88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中共官方已公布的贪官赃款数额的最高纪录。

2021年1月5日,赖小民被判死刑;1月18日,中纪委官网发表近6,000字长文,将赖小民案定性为“怵目惊心的金融领域腐败大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1月21日,赖小民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原判。1月29日,赖小民被执行死刑。赖小民从判处死刑到执行死刑,中间只有24天。

1月29日当天,中共官媒新华网发文《赖小民伏法,贪腐没有“免死金牌”!》。文章称,当金融“内行”蜕变为“内鬼”,金融领域腐败往往与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交织,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文章强调,无法外之人,无法上之权。赖小民已伏法,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另外,新华社2021年7月11日文章重提赖小民被判死刑后警告,在反腐斗争中,“上至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大老虎’,下到群众身边的‘蝇贪鼠害’,谁也没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最早出现在《人民日报》2015年1月15日头版评论员文章中,文章说,“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

随后,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谁是人民日报所指“铁帽子王”?》一文中表示,习近平讲话称反腐“绝不封顶设限”,“铁帽子王”几乎已经呼之欲出,只有江泽民、曾庆红够格。

2015年2月,中纪委率先刊发《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文大谈“庆亲王”;此后,大陆媒体上多次点名庆亲王,含沙射影曾庆红。同年6月12日,澎湃新闻网发表文章《晚清“大老虎”庆亲王首部传记:他在汇丰到底存了多少钱?》。文章还附有传记《庆亲王》的封面,“庆亲王”、“你懂的”六个字上下排布,格外醒目。文章称,庆王奕匡是搞权力寻租的高手。

另外,中共纪监委网站2021年7月12日表评论文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44次提及“斗争”一词,指斗争要“找准靶心、一击即中”,可谓“杀气腾腾”。

不过,自中共官媒高调称反腐“上不封顶”,六年过去了,也没撼动“铁帽子王”,大家都在观望。时评人士岳山日前发文指,从新华社发文到中纪委发文,和最近官媒报导习近平言论书作,针对有人反对习核心的言论曝光,其实是相互呼应,作为又一轮权斗的先声。

时事评论人士秦鹏在直播中表示,习近平去年把曾庆红的心腹赖小民紧急执行死刑,这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庆红公开分裂的标志性事件之一。这是二十大前绞杀激烈,显示出一种肃杀气氛。

秦鹏直播节目中也讨论不久前滴滴出行遭下架事,7月中,滴滴出行在美国上市后,接连的被惩处和整改。消息称,滴滴不听劝告、先斩后奏秘密赴美上市,令北京震怒;中南海用“阳奉阴违”四字形容滴滴。

有分析指,滴滴背后有江泽民派系成员的身影,该公司敢顶风而上于中共百年大庆期间赴美上市,可能就是因为有高层撑腰,习近平借打压滴滴收回所有中企赴美筹资的审批权,触及众多权贵的利益,很可能引发激烈的党内权力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