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用数字人民币收割腾讯和蚂蚁集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2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蚂蚁集团和腾讯陷入尴尬境地
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蚂蚁集团和腾讯陷入尴尬境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央行日前宣布,数字人民币的交易量已达到345亿元人民币。而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蚂蚁集团腾讯陷入尴尬境地,这两大支付巨头的市场份额将被官方掌控。

腾讯蚂蚁集团分别靠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建立了庞大的第三方支付网络,获得移动支付市场的9成份额,这实际上动了银行业的“奶酪”,也因此触动了中共政府的权威。随着中国央行近年来推动数字人民币发展,并在今年开始打压加密货币,中共政府将加强金融支付领域的控制地位。

据《彭博》报导,中国去年4月开始测试数字人民币,让政府控制加密货币和支付系统。过去几年民营金融公司吞并了监管机构落后的市场,但最终无论如何中共政府都会加紧控制。

中国央行7月17日称,到今年6月底,已有超过2400万个企业和个人用户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交易量达34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付吃饭、交通费用和水电费等。

《彭博》认为,若数字人民币成功流行,中国央行便有望从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手中获得市场份额、削弱它们丰厚丰厚利润。而这两家公司届时亦别无选择,只能合作。这两家公司都表示正与政府就数字人民币合作,但没有透露细节。

《华尔街日报》7月26日发文认为,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央行加快了对数字人民币的测试,这让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蚂蚁集团和腾讯陷入尴尬境地:尽管数字人民币可能会侵蚀这两家公司多年来培养起来的庞大的用户市场,但除了参与进来,它们没有太多选择。中国14亿人口中,大部分人都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其中至少一种支付方式。

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3月表示,如果第三方支付系统出现财务或技术意外,可能会对中国金融体系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并再次强调,数字人民币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样的第三方支付系统更具有优势。

然而中国许多民众对现有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感到满意,认为改用数字人民币没什么好处。深圳4月有50万人获得资格参加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最大的一个项目,但没有引起民众广泛的兴趣,有民众表示,政府需要提供非常好的优惠条件才能吸引人们。

中国央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的发展重点,是推进在中国国内零售场景使用。

不过,也有官方学者分析认为中国发展数字人民币,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央行的目标是把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全球“支付宝”,以避免遭到美国利用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的制裁。

但是就算中国民众愿意使用数字人民币,要拓展到世界其它地区还有巨大的挑战,拜登政府已批评数字人民币可能会长期削弱美元及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4月份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的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这是中共联合其它国家尝试挑战美元国际结算地位,中共四处点火,一场金融战争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