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共继承人危机(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7-29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29日讯】习近平执政九年了,按理说十年任期马上到头,明年该交班了,但现在看来这个惯例将被打破。习近平大权独揽,集军队、外交、内政、经济大权于一身,跟当初的毛泽东、斯大林一般。在没有政治对手的情况下,什么时候退休就是习近平自己说了算了,明年之后十有八九仍然大权在握。习近平在位时间越长,中国的政策和未来走向就越来越向习近平思想靠拢。但是同样的,风险也是与日俱增,因为没有顺位继承人。中共高层也没有几个人知道他怎么想的,到目前也没有人暗示习近平交班的日期,是明年?2022年,还是终身在在位?不知道。万一习近平不在了怎么办?就象1953年斯大林突然去世,苏共内部为争权而分裂,中共分裂,中国内乱会波及到全世界,所以说,现在中共存在继承人危机,是没有争议的。

权力的和平过渡向来是人类社会的挑战,就是在美国这样一个民主制度相对完善的国家都存在党争和权力的争斗,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争议就是最近的例证。在其它法制不健全的国家,在政治体制不完善的国家,执政的不想下台是常态,在独裁国家更是如此,但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永远保持权力,最终都会酿成动乱,乃至军事政变。

中国也不例外,自打中共诞生,权斗就不断,毛泽东时代有遵义会议、延安整风、高岗、刘少奇、林彪,毛一死就是粉碎四人帮,毛亲自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两年后被就邓小平代替,而邓小平指定的两名继承人:胡耀邦、赵紫阳都成了权力斗争的牺牲品。接下来的三十年时间,中共的权力交替在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惯例下还算和平过渡,有的党史学者甚至将之称为中共建制的一部分,但这一切看来要被习近平粉碎了。2018年中共修宪,废除任期限制,为终身制奠定法律基础。尽管党媒声称习近平没有终身掌权的打算,但是到现在为止,习近平本人、中共决策层在继承人选上三缄其口,也没有任何习近平退休后何去何从的说法,连暗示都没有。所以现在各国政府也只能干瞪眼,因为不知道谁是继承人,也无法现在就开始公关套瓷,如果继承人到明年还不能揭晓的话,这就说明下一位中共党魁现在还嫩,还没有崭露头角的机会。

再强横的独裁者要是没有一定的民意支持或者联合阵线,没有利益集团的支持,也无法维持自己的权力,但是这种支持是有条件有代价的,而且是不稳定的,如果国内国外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权力天平就会发生倾斜。现在外界无法获知习近平跟中共利益阶层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共同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经济下滑,一旦国际环境恶化到一个临界点,习近平的权力必将受到挑战,这也是目前中国国内对言论的钳制、监督,以及镇压的强度广度增加的原因。习近平在党内有很多敌人是肯定的了,但现在高科技、大数据、监控能力的大大增加,要在中共体制下发动政变的可能性很低。

那么要是习近平跟斯大林一样突然去世了,或者丧失执政能力了怎么办?习近平今年快七十岁了,抽烟、超重,媒体还老说他以苦为乐,虽然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健康亮红灯,但生死有命谁也逃避不掉,在没有继承人的时候习近平突然没了会怎么样?不要说政治敌人会发起反击,就是习近平阵营内部也会各自另立山头,小则内斗,大则内战,国内国际的局势难以判断。习近平不会不知道这个后果,也许他明年会出人意料的退休,但一个更有可能的结局是,习近平会选择在2035年退休,也就是中共百年和中共国百年之间的中间点,即便是这样,继承人真空的风险同样存在,现在中共内外没有任何继承人的讨论,但看似平静的水面下一定暗潮涌动,不过说不定这也是习近平自保的一招呢。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