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追责声浪高涨:“要习近平亲信下台”(组图)

发表:2021-07-31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7日,河南郑州市民在地铁5号线站台前给洪灾死难者献花,鞠躬默哀,寄托哀思。
7月27日,河南郑州市民在地铁5号线站台前给洪灾死难者献花,鞠躬默哀,寄托哀思。(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河南突发洪灾,千百万民众受难,但当地政府在灾难发生前不作为,于灾难发生时援救不急时,再又于灾难发生后维稳、禁言,引发民众声讨。河南籍媒体人朱顺忠日前实名呼吁“请中央为郑州换帅”,为抗洪不力担责,否则“民愤难平,亡灵难安”。但文章很快就被下架。

7月26日,河南籍媒体人朱顺忠在网上实名发表公开信,文章写道,郑州市委、市政府官员在本次水灾的表现有目共睹,请党中央、国务院考虑,是否需要给这座城市换帅。他认为,“郑州应该换帅,也必须换帅。否则民愤难平,亡灵难安”。更重要的是,如此执政水平更不利于郑州市接下来的抢险救灾工作,“说不定还会闹出大乱子”。内文说,郑州主要官员在这次水灾的表现有目共睹,判断失误、执政能力让人大跌眼镜,“请中央为郑州换帅”。

朱顺忠表示,郑州自20日遭遇暴雨以来,市民的失望情绪已彻全城,“如果郑州市主要领导,一开始就足够重视气象部门的5次红色暴雨预警,相信断然不会有50多条生命溘然长逝”。

此外,他说,水库泄洪时间、地铁停运与否、救援工作的分布与调动,都一再出现致命失误。

他进一步表示,郑州市主要领导在此次洪灾中,表现的执政能力太差,“中央应该全面考虑,对主要领导做出调离或者免职处理”。他并促请郑州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如果对执政还有一丝悲天悯人的话,应该主动提出引咎”。

据港媒报导,朱顺忠呼吁“郑州换帅”的文章获得逾10万人点赞,但很快被列为“违规”而下架。

朱顺忠曾为河南媒体记者,之后也曾任职北京长城月报、北京青年报集团旗下的法制晚报等媒体,2016年因报导维权律师被控“煽颠”而遭当局整肃。

京广北路隧道主线全长1835米,隧道总高6米。7月20日下午,约30万立方米的积水灌满隧道,用了不到3个小时。
京广北路隧道主线全长1835米,隧道总高6米。7月20日下午,约30万立方米的积水灌满隧道,用了不到3个小时。(图片来源:网络)

京广北路隧道、郑州地铁5号线被淹没,造成伤亡事故被指是人祸。此次洪灾过后,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和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仕途是否有变,引外界猜测。

江苏观察人士昝爱宗对《美国之音》说,社交媒体上的照片和视频显示,郑州当局两次偷偷摸摸地将祭奠遇难者的鲜花等围住,但两次被市民拆除,这表明当局冷漠无情的态度和作为,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和反弹,促使更多素未相识的市民自发地到地铁站祭奠,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对当局无声的愤怒。

昝爱宗表示,迄今为止,对这次重大事故负责的地铁、交通,乃至市政府有关部门,却没有一个人来祭奠,忏悔,道歉。官方媒体更是对此避而不谈。

北京的资深媒体人李大同对《美国之音》说,在公共交通地铁中这么多人遇难,当局没有任何人对此承担责任,反而以所谓维稳为由,压制民众对遇难者表达祭奠和哀思。

他说:“这说明他们跟人民群众完全对立吗。人民群众连哀悼的心情和权利都没有吗?他们连这个也要封闭起来。这个官僚机构除了维稳,没有别的东西了。”

据报导,今年5月底,楼阳生从山西省委书记调任河南省委书记,早年在浙江是习近平的部下,属于习家军中嫡系的“之江新军”。而徐立毅是近两年从杭州市长调任郑州市委书记,也因长期在浙江为官,是习近平的部下,同样属于习家军中嫡系的“之江新军”。然而习近平选择重用之江新军或是福建帮的原因就是:他对忠诚的要求远超过能力。

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河南大水,对河南人民而言,是一场空前的灾难。对习家军来说,则是另一场灾难,即他们权力布局的灾难。

陈破空说,习近平以权力傲慢而知名于世。但是,这一回,他陷入两难:如果追责这两名习家军人物,那么,他会自感威信扫地,习家军实力遭削弱;如果他拒不追责这两名习家军人物,那么,他将陷入国内外舆论风暴,并招致党内进一步憎恨。无论如何,因河南大水,习近平和习家军的又一个把柄落到党内反习势力手中,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的权力较量中,反习势力增添了筹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