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密集访亚加强军事关系 释何讯号?(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8-01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7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出访菲律宾,在马尼拉与菲防长Delfin Lorenzana见面(图片来源:ROLEX DELA PEN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7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出访菲律宾,在马尼拉与菲防长Delfin Lorenzana见面(图片来源:ROLEX DELA PEN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近日,美国副总统、国务卿以及防长等高官密集出访亚洲,在外交层面向外界释放强烈讯号,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关系以抗衡中共

防长副总统先后出访越南新加坡

白宫7月30日证实,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8月将出访新加坡与越南,将就地区安全、全球应对COVID-19大流行、气候变化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与两国政府讨论。

本周,国防部长奥斯汀前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此前美国向越南运送了3百万剂莫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使援助疫苗总数达到5百万剂。

国防部新闻秘书科比(John Kirby)表示,在中共加大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之际,防长的访问加强与越南的联系非常重要。

河内一直在越来越高调地反对北京对南中国海提出的领土声索。中国船只被指控骚扰越南海岸附近的油气开发,阻碍着越南的能源发展。

美国向越南提供了海警巡逻舰,以帮助加强越南在两国都声称拥有主权的海域抵御中共的能力。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希伯特(Murray Hiebert)认为,虽然中国和越南作为共产党政权有着各种联系,但北京已涌现成为河内的一个新的敌手,而美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一个主要投资国,两军关系在东南亚国家中也属于最密切之列。

国务卿访问印度 出席五个东盟部长会议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7月31日宣布,国务卿布林肯下周将出席五个东盟部长会议,就紧迫的地区和国际议题与部长们进行接触。

这些会议分别是美国东盟(U.S.-ASEAN)部长会议、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部长会议、东盟地区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部长会议、湄公河-美国伙伴关系(Mekong-U.S.Partnership)部长会议和湄公河之友(Friends of the Mekong)部长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说,“国务卿将重申美国对东盟中心地位(centrality)的承诺,并与东盟和国际合作伙伴合作,共同打击新冠疫情,支持经济复苏...国务卿还将提高采取大胆行动处理气候危机的重要性...他将对缅甸军事政变表达严重关切,呼吁东盟采取联合行动去敦促(缅甸)军方终止暴力,释放所有被不公正逮捕的人,恢复缅甸通向民主的道路。”

继防长奥斯汀3月访问印度后,布林肯本周出访印度,与印度总理莫迪和外长苏杰生会晤。在双方都对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感到担忧的情况下,美印重申了深化安全伙伴关系的承诺。双方还讨论了由印美日澳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机制。

专家:美国加强与东南亚的军事关系以抗衡中国

分析人士说,防长密集出访亚洲,说明拜登正在探索如何联合亚洲诸国,以遏制中共。

奥斯汀7月27日在新加坡的演说中呼吁通过“整合性的威慑”来减少中共在东南亚的军事活动。奥斯汀一周的行程还包括菲律宾和越南。

美国国防部在其网站上说,“整合性的威慑”意味着使用“与盟友和伙伴步调一致地使用每一个军事与非军事工具”。五角大楼提到的两个较新工具是太空和网络空间。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阿拉拉尔(Eduardo Araral)告诉美国之音,奥斯汀之所以选择访问菲律宾和越南,是因为这两个国家过去十年来都因为南中国海主权之争而与中国发生了纠纷。美国宣称,北京提出的中国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拥有主权的说法没有国际法依据。

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也都对这处水道提出了全部或部分的权利声索。美国政府对这片亚洲海域并没有权利声索,但是把中国(中共)视为霸凌近邻的地缘政治对手。

东南亚国家中最高调反对中国海洋权利声索的是越南。胡志明市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阮成忠说,随着美越互信增加,华盛顿有可能建议“海军合作”,包括航空母舰访问和出售美制武器。

菲律宾和美国自从1951年以来一直有共同防御条约。星期四,在奥斯汀到访之际,菲律宾宣布将维持曾于2020年2月终止的《美菲访问部队协议》。“有了这种长期的规划,我们真的可以举行更多的全面演习。”防长奥斯汀说。

有专家表示,奥斯汀的访问释放的信号表明,美国正在对前总统奥巴马提出的重心向亚洲转移策略进行更为长期的调整。

另外,日本共同社不久前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报导说,拜登有意安排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的各国元首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面对面会谈。有分析指出,届时可能重点讨论中共崛起时代的印太战略以及四方加友邦的共同军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