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天人物与中性人(图)

中国青年报怎么样报道奥运会(中)

作者:郭军 发表:2021-08-06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9日,外國記者攜帶廣播設備步行前往日本東京奧運會運動員村媒體中心。2(16:9)
(图片来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中国共产党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它的历史应该以1978年为界,之前是饿死人、直接杀死几千万人的历史;之后是手术刀杀死几亿胎儿和淹死无数人的历史。

为什么要用1978年为界?就是因为万里到了安徽当省委书记,创造了小岗村包产到户经验,中共以后就实行了包产到户,解散了生产队人民公社。这样解放了生产力,中国人才能吃饱,饿不死了。万里当省委书记的时候,弄了一个工农兵学员当秘书,他叫刘奇葆。万里因为包产到户有功劳,调到中央。鸡犬升天,刘奇葆就调到团中央当了书记,副部级。十来年之后,从团中央“退役”,或者叫毕业,当过人民日报总编辑还是社长,再之后是四川省委书记,赶上了汶川大地震。最后调到中央,任中宣部部长,副国级待遇退休。1986年我作为团中央工作团成员去广东颁发团员证,团中央书记刘奇葆是我们团长。带队。所以我认识他。

他当然对我们中国青年报有巨大的影响力。90年代,一个叫曹竞的“女”大学生从上海体院新闻系毕业来到中国青年报体育部当记者编辑。上海体院开办新闻系,就是一个笑话。体院的学生考分很低,体院也没有中文系的传统。但是腐败的大背景下,就搞出了体育学院新闻系。可以帮助贪官污吏的孩子进入大学。所以曹竞水平很一般,字写得很差,像英文,斜的。那时候还是使用笔写稿子。主任毕熙东也经常骂她,甚至把她骂哭了。但是1996年,曹竞的姐姐去新加坡定居,经过北京,请毕熙东吃饭,大概还送了他不少钱,所以毕熙东以后就对曹竞完全两样了。1998年他用体育部小金库的钱给马年华和尹家和买了新的富康牌汽车,给只恒文买了一辆旧的广州产标志。还给了只有几年新闻龄的曹竞5万元补偿,因为曹竞自己之前已经买了富康牌新车。富康新车的价格是20万元。那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很落后,只有富康、桑塔纳、捷达三个牌子,俗称“老三样儿”。我也是记者编辑,但是一分钱没给。王长安和我一起轮流上夜班编辑体育版,也不给解决交通问题。报社每个月发的几十元交通费,上夜班打3次车就没了。所以王长安2000年春节就自杀了。夜里骑车几十里地往返,体力不支,这也是他自杀的原因之一。

毕熙东后来怕曹竞,是因为知道了曹竞是安徽一个地级市市委书记的女儿,而且这个市委书记跟刘奇葆关系不错。刘奇葆当时已经不可一世了。

1999年10月中国青年报实行全员解聘全员竞聘的“改革”,与上市公司联合成立中青传媒公司。要求有几个子报,好在股市上宣传“传媒概念”,毕熙东就带人办了《青年体育报》。马年华和曹竞接手了体育部。我成了待岗职工,但是还是干体育新闻,在毕熙东手下当“校对”。毕熙东不给报社人事处开我的上岗证明,我的工作就是“玩儿”,帮忙。但是编辑部主任只恒文要求我特别严,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要求我每天下午2点就上班,直到夜里2点。一个月。每天都是上12个小时,但是是待岗待遇。不给交通补助夜班费加班费,只给基本工资。

过去谁写出好稿子,主任毕熙东就骂谁,骂我最狠,因为我的稿子已经盖过了他的。他甚至质问我“是不是要当名记者”。所以谁也不敢写好稿子。2000年奥运会,中国青年报体育部就剩下了马年华曹竞他们,曹竞就作为特派记者去了悉尼。这是一种镀金。

几年后她挤跑了马年华,当了主任,2004年到2021年都是她指挥中国青年报的奥运会报道了。她俨然是著名体育记者的模样。文无敌一,武无第二。就是说文章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的标准。曹竞的水平如何读者可以自己分析。但是应该指出的一点是:她是一个中性人。从来不穿女装女鞋,永远是短发。她不结婚,不生孩子,和女朋友住在一起。

共产党抗美援朝的电影《上甘岭》有个插曲叫《我的祖国》,唱道:“姑娘好像花儿一样,小伙心胸多宽广”。起码还承认了男女有别。体育尤其强调性别。女子体育大多时候和男子体育不是一个概念。中国新闻界对好记者也有3个标准:政治过硬,文笔好,对报道的专业领域很在行。

一个女人没打过篮球,没有男子运动的亲身体验,怎么可能写好稿子,指导别人呢?难道中国青年报这个号称指导中国几亿青年人的报纸,希望读者看了它的体育报道,人格异化,男不男,女不女吗?难道不应该区分男女性别的特点吗?如果男不男,女不女,中国的人口必然出现危机。

曹竞利用刘奇葆的余威称霸中国青年报。实际上,现在的党委书记张坤也是安徽人,大概也是刘奇葆的余党。今年奥运会,中国青年报派出了两个特派记者,一男一女。每天一个版的“跨越东京,2021”一个专版。开篇是中国军团的5大看点。(见该报7月20日体育版。)第一个看点就是中国女排能不能夺冠。第二个是中国乒乓球能否包揽5金。第三个是中国体操队能否雪耻。第四个是 中国游泳谁能扛起大旗 。第五个是00后小将能否射落奥运首金 。不能要求预测文章全说中。那是苛求。但是起码也应该差不太多吧?差得太多,就说明记者和编辑对情况根本不了解。这5个看点绝大部分都说错了。首先中国女排就不是能不能夺冠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小组出线的问题。小组赛前3场全输了,而且对土耳其对美国都是惨败,根本就不在一个级别上。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对情况是多么不了解啊。土耳其的职业联赛全欧洲全世界有名,很火爆,朱婷都被那里的职业队招去。那里高手云集,自然彼此促进。美国女排是几十年的强队,美国是发明排球的国家,排球一直是传统项目,所以不会衰败。但是中国女排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旧时代的产物。七八十年代,郎平打球的那时候,人们的工资很低,人民币很值钱,各省体委和解放军都养着男女排球队。各地的少年体校排球班也不少。所以在这个基础上中国女排五连冠。但是后来观赏性强的篮球占了上风,中国的排球联赛一直不死不活。各级体委也不愿意再花很多钱养着庞大的排球队。所以中国女排后继无人,釜底抽薪。怎么可能与国外的强队再一争高低呢?这个大趋势曹竞都看不出来,还在指挥记者瞎写。

乒乓球日本也拿了冠军,刺破了中国包揽所有金牌的美梦。游泳比赛,一个中国弃婴代表加拿大夺得了金牌,这也是中国青年报压根儿没有想到的。所以,中国青年报的体育报道奥运会报道,绝对称不上专业、内行。只能说他们政治上是过硬的。就算是菲律宾选手拿了冠军,也能拐弯抹角给中国共产党贴金,说因为是中国教练教的。(见7月30日5版)但是中国遗弃的女婴,被加拿大夫妇收养后,这届奥运会夺得了100米蝶泳的金牌,而且是打败了中国的名将,中国青年报就装作若无其事了。不愿意报道这件事。弃婴对共产党来说是丢脸的事情,被加拿大人培养成奥运会冠军,更让中国共产党丢脸。中国青年报为什么不给这个女孩编一个中国教练的故事呢,抑或调动国内的记者挖一挖她的生身父母,讲讲为什么被父母遗弃的故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