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对孩子说的10句话 你中了几句?(图)

发表:2021-08-0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孩子的爸爸
有时候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影响孩子们一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父母们要注意啦,有时候你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影响孩子们一生。所以在管教孩子的时候,有些话一定要避免说出口。

以下是《妇女日》(Woman's Day)杂志列出父母容易脱口而出的10句话,供大家参考:

1. 我知道你可以做得更好

这句话表面上看起来很温和,其实否定了孩子的努力。可能孩子懒散、贪玩,但家长应适时的给予鼓励,或是利用其他方式让孩子更自律一点,培养孩子负责的习惯,像是“房间整理好才可以出去玩”。事情没完成不能妥协,因为家长一直破例顺从孩子,只会让孩子觉得无所谓,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服从管教了。

2. 你总是忘记……/你从不……

当父母亲在抱怨、数落小孩时,孩子就会变成我们所形容的那个样子。

当你告诉孩子他是个这样的人,他就更有理由成为你所叙述的那样。所以,当孩子忘记或是做错事,父母应协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去抱怨、数落,举例说,如果孩子常常忘记带课本,就可以问问孩子,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吗?试试前一天晚上先把书包整理好,或想想其他解决方法。

3. 你怎么就不像哥哥姐姐们一样听话呢?

父母有时候想用激将法,借由互相比较的方式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加努力进步。但很多时候的结果却适得其反,或是真的进步了,却让孩子形成了不好的性格。

天生我材必有用,父母应避免使用激将法,让孩子尝试更多,养成专注、持之以恒的习惯,培养孩子的思维逻辑,比用强迫的方式为好。

4. 你读书怎么不像打球那么厉害

大部分的父母,从小就教导孩子如果不好好读书就只能去做低下的工作,想借此让孩子以后能做高级或轻松的工作。但为什么从小就让孩子丧失同理心呢?如果是正正当当、从事自己兴趣所在的工作,反而会从中得到更多,内心是开阔的,才能正面看世界。在这件事情上父母亲应给予孩子鼓励支持。

5. 就告诉你是这样 谁叫你不听

当孩子很调皮、不听话的时候,父母亲的心情难免会像火山爆发一样,一发不可收拾,什么“做孩子的好榜样、身教重于言教”之类的完全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自以为是、严厉与发脾气。

教育孩子之前,父母亲必须下定决心跟着孩子一起成长改变,不管孩子出现什么样的态度,才有办法应对。

孩子成长的路上,会经过多次错误,也在错误当中学习。如果下次他再找不到东西,可以趁机说明房间整齐的重要性。

6. 要乖乖的喔 打针一点都不痛

这句话哪里不对了呢?欺骗往往是最快安抚小孩的办法,但却造成小孩对你的不信任,进而让孩子知道可以选择用欺骗的方式来逃避责骂。

其实你可以使用另外一种表达方式:“打针会有一点点痛喔,但是忍一下就过去了”,让孩子知道等一下会有怎样的感觉。

在相似的问题上,重点在于如何破除孩子恐惧的心理,而不是无关紧要的说没关系、不要哭了之类表面安慰的话。

7. 我是你爸妈 我说了算

当小孩越长越大,假日想要有自己的时间跟朋友打球、玩耍,对从事家庭活动变得排斥,如果这时你拿出父母的架子说:“你一定得去!”之类的话来让孩子服从,不管威胁还是利诱,小孩的心里还是不服的,而且会让孩子因为觉得无法自主而感到气馁。

其实你可以站在另外的角度来让孩子知道,他的付出会让其他人开心快乐,让他觉得他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从小就让他有家庭的观念,他会把这美好的感觉记下,成为未来他组织家庭的模型。

8. 我不喜欢你朋友 不准来往

小朋友上幼稚园之后,爸爸妈妈常常会感觉孩子“学坏了”,不像在家里那般单纯可爱。

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可能不与人交往,总会碰到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人。如果不想让孩子接近某个小孩,一定是你知道那个小孩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怕自己的孩子受影响、被带坏。不如借此机会,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好好的跟孩子说明你的想法,让他了解判断好坏的原则是什么。

9. 这些事你还不会 我来就好

当孩子很热心想要帮你盛汤,却把碗打破了,汤洒一地,这时你会怎么做?先骂一顿再说?还是跟小孩一起整理环境,再告诉小孩这件事该怎么做好?

孩子帮忙的过程中,因为他没有经验,他没有做过,所以才会做不好或是搞砸,如果父母耐心教导他,并给予赞美,让他知道这个家庭也需要他的付出,就能从小让他学会什么是负责。很多父母常把所有事都揽在身上,而忘了让小孩子参与生活,这是很可惜的。

10. 来个炸鸡薯条当晚餐吧

如果要避免孩子吃垃圾食物、挑食等坏习惯,父母必须以身作则。

孩子就像海绵一样,丢给他什么他就吸收什么,当你用身教告诉他只吃某些食物时,他就养成了这个习惯,例如不喜欢喝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没味道;外食比较好吃,因为味道够重等等。

如果家长在家里就常常烹饪,孩子接受食物的广度就会大。让垃圾食物变的不重要,而不是安抚小孩的手段。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